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两位央企董事长纵论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09-0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9月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育先等4位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宁高宁:“创新三角”推动中化集团向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转型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宁高宁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在见面会上表示,中国的企业无论从外部的发展环境到公司本身的发展阶段,都走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应该通过企业家精神不断的创新创造,提升企业自身的能力。

宁高宁认为企业家本身不是金钱、荣誉、地位和职务的表达,它实际表达了个人做事的方法。作为企业家,首先是前瞻性,要敏锐地观察到社会经济的变化。第二是创新性、创造性。第三是有勇气、有担当、有冒险精神,不甘失败、要坚持、有团队、能组织资源、有目标。

宁高宁介绍,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的出身,一个是老外贸企业,一个是老化工部下属企业。面对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产品、技术的提升,面临着必须转型的局面,转型本身是关乎生存的问题。在转型过程中,各种变化,对企业的经营方式提出了转变的要求。比如化工行业,精细化工大约有10万种产品,真正中国公司能自主做的不到一半。现在这个问题就成为对企业的挑战,过去以为可以逐步引进、逐步学习、逐步研发,但今天可能就要下更大功夫。中化集团提出了“科学至上”,没有新技术不投资,没有新产品不投资,不再去做无谓的并购和扩大规模,而是完全以技术创新进步为主要发展标准。

宁高宁指出,要从创新的主体、创新的路径、创新的文化入手,中化把这个叫做“创新三角”,改变评价体系,改变组织结构,改变用人模式,还要保持企业不断的盈利发展,整个过程是不断调整改变的过程。从中化集团自身经验来讲,创新不怕晚。中化集团在三年的创新转型过程中,已经尝到了很多“甜头”,比如杀螨虫药品有原始突破,生物性无残留、无毒性、成本低,上市一年就拿下多半个市场,盈利几亿。目前中化集团、中国化工加在一起,原创和高技术含量产品带来的销售不到30%,需要逐步提高这个比例。化学是可以创造新物质的行业,它可以把过去不存在的物质合成,创造出新物质,这个新物质在世界上就会起到很好的新作用。所以,中化集团希望沿着科学至上的路径,全员、全体、全方位地向着目标去转型,同时和国际上的优秀化工企业对标。从而从规模和创新力上达到世界水平。

周育先:企业家精神第一是创新,第二是责任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育先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育先在会上介绍,企业家本身是社会经济活动里面非常重要的主体,企业家精神也是宝贵的社会财富,要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本质上是要去激发企业家的活力。目前在境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各个企业都需要创新发展,需要去突破,在这个过程当中,弘扬企业家精神就会显得尤其重要。企业家精神第一是创新,第二是责任。

第一,创新。创新本身就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创新也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中国建材多年创新成果的取得,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建材突破了高性能的碳纤维,突破了高强度的玻璃纤维,突破了全国最薄的0.03毫米的柔性玻璃。创新也不光是技术创新、科技创新,还有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这些方面,中国建材集团也做了一些实践,十多年重组整合了将近1000家民营企业,中国建材集团现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比例达到80%以上。

第二,责任。结合中国建材集团的情况,作为央企,既要承担经济责任,也要承担社会责任,还要承担国家责任。从经济责任上讲,今年1-7月份,无论是利润总额还是净利润都比去年同期有双位数的增长。从社会责任上讲,今年上半年疫情开始的第一时间,中国建材集团在第一时间排除一切困难将建材送到医院,这当中就包括雷神山、火神山医院,还为38个城市83家医院提供了材料。与此同时,还提供了十几种高新材料,应用于抗击疫情和疫苗研制。在这个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志愿者。这些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履行国家责任,中国建材集团要为国家“卡脖子”的技术、“卡脖子”的环节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周育先还提议,第一,作为企业家,应该为创新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因为创新本身就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整个国家,包括中央企业,需要长期坚持创新,才能够真正达到国内领先、全球领先。这个创新氛围、环境的培育不是一年两年就够的,需要做好各种资源的配置,包括人力资源的配置、资金的配置、机制的配置等。第二,作为企业家,要积极倡导有利于改革的激励机制。与此同时,除了经济激励以外,也需要精神激励。第三,作为企业家,还要立足全球,有国际视野,真正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