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袁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建设航天强国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4-16

航天科工党组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对航天科工而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传承弘扬航天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的必然要求。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国航天事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从白手起家开创“两弹一星”到成功实施开展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导航、火星探测和重大武器装备建设工程,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积淀形成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和航天文化。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事关民族复兴和人民生活安定。必须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教育引导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提供强有力支撑。教育引导大家传承和弘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任务。

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确保航天事业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常抓不懈。

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源于党中央英明决策,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姓党为党始终是航天事业的本色,红色基因始终是航天事业的根脉。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科工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党委)会“第一议题”,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两个维护”最直接、最重要、最具体的检验。

必须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中国航天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在党中央直接决策、指挥和推动下建立起来的,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展起来的,要牢记初心使命,接好历史接力棒,听党话、跟党走。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工作实践中,确保中国航天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

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

中国航天事业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艰辛创业、走出了自力更生的铿锵步伐,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推进改革开放、形成了军民结合的大好局面,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不断改革发展、走上了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航天事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战略上亲自谋划,从实践上亲自部署,大力推动航天和国防领域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必须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进程中,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理论指导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科工取得的发展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军工企业、航天事业、航天科工和专业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公司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谋划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康庄大道,并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是党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章,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每一步都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凝结的是几代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依靠的是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汇聚的是中国人民的整体力量,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激发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自信。

必须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紧盯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步走”战略目标,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质量制胜、人才强企、数字航天战略,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强军首责,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上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确保航天科工始终成为航天强国建设的主力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基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国家队、重大原创技术的策源地、航天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作者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袁洁)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