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高扬思想旗帜 联通磅礴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0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联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扎实落实网络强国的建设使命,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通过“六个集中”(集中传达学习、集中收听收看、集中宣讲、集中研讨、线上集中交流学习、集中轮训),实现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全覆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第一议题”制度,推进集团、省级分(子)公司中心组理论学习联动机制,并不断跟踪问效、推进落实,促进贯彻落实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结合新手段创新中心组理论学习方式,通过“面对面”沟通+“云”参观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学习质量和效果。结合实际创新支部学习形式,全面推广以视频学习内容为主的“学习直通车”、课程教育为载体的“网上党校”、形式灵活覆盖面广的“每周微学”等“互联网+”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全员讲党课活动,为广大党员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学习渠道,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和学习动力。

思政凝聚发展动力

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为公司改革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印发《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手册》,下发“三必访、四必问、五必谈”工作实施办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了广大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效增强了公司凝聚力、向心力。全面推进集团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工作。高标准组织52个二级单位立项110多个思政课题研究,荣获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2020年度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思政课题尤其是红色文化研究,深入挖掘中国联通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计划形成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历史厚度、有实践温度的理论研究成果。持续稳步推进职工队伍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建立《关于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长效机制,从顶层设计上为推进职工队伍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彰显央企政治担当

中国联通围绕重大主题进行集中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全媒体传播,彰显央企形象,弘扬国企精神。

讲好脱贫故事出新出彩。创新性地将数字化3D建模技术等5G业务赋能的前沿技术植入展览展示中,以线上全景+线下实物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凝聚联通力量 共筑全面小康——中国联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汇报展”,以多切口的展览设计巧妙展现中国联通的大扶贫格局、扶贫实践与成效。做广做深脱贫攻坚“宣传矩阵”,在《中国扶贫》杂志、“学习强国”等平台刊发中国联通扶贫工作纪实,聚焦基层扶贫干部先进事迹,多点联动打造宣传工作中央厨房。通过组织开展以“脱贫攻坚 联通力量”为主题的主题大会、扶贫表彰、工作总结视频等活动,聚焦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主题,持续营造脱贫攻坚氛围。

战“疫”宣传共情共鸣。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宣传引导。中国联通党组第一时间对宣传思想和舆论引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向各级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发出倡议,引领把握重大主题宣传主动权,凝聚万众一心战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强化组织领导,与基层各单位密切联动群策群力。贴近一线建阵地,第一时间组建80余人的疫情防控宣传队伍,通过连续发布宣传要点等方式,引导基层开展舆论引导、职工思想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在办公网开设“万众一心战疫情中国联通在行动”新闻专栏,对全系统宣传稿件进行全量展示、全量归集、全量报道,丰富内部宣传传播内容库,奏响抗疫和声。坚持榜样引领,弘扬抗疫精神,推出“战‘疫’先锋”新闻专题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策划最美逆行、战疫伉俪等宣传专题,累计发布稿件7000余篇,传播61万篇次,讲好奋斗故事,助力抗疫斗争,为中国联通实现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数字化转型宣传入脑入心。坚持以党建引领,践行网络强国的时代机遇和历史重任,融入中心工作主动策划和宣传,助推公司数字化运营能力和体系建设实现开拓性突破。开展“先锋领潮数字化 转型路上再出发”大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加速数字化转型,举行“育新机、开新局,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线上主题论坛,深入解读数字化转型主题,引领全集团10多万名党员同上党课、共谋发展,全面激发广大干部员工推动高质量发展、投身数字化转型的昂扬士气。开展“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团日线上故事会助推数字化转型,16万个分会场同时在线,浏览量突破200万,汇集起中国联通青年队伍参与数字化转型的坚实合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联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网络强国的建设使命具体落实到推进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和“1+5+5”重点工作任务的实践中,全力建设科技之联通、创新之联通、活力之联通,以昂扬向上的态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