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发:厚植军工红色基因 铸就强劲动力之“心”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2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施“两机”专项、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航发”),是党中央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采取的重大举措。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是集团的神圣使命。作为军工央企,中国航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秉持“国家利益至上”的价值观,把铸造航空动力“中国心”与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初心统一起来,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奋进力量。

中国航发成立五年来,党的旗帜更加高扬,改革发展动力更加强劲,航发人的时代风采更加闪亮,航空动力事业全面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国航发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牢理论武装的“定盘星”“指南针”。

抓牢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一“龙头”。坚持原原本本自学、对标对表导学、深入思考见学、联系实际深学、持之以恒常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理论学习的“示范班”。每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后、党中央重要会议召开后、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颁布后都及时跟进学习,深刻领会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建立“中国航发党组学习研讨日”机制,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贯通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新长征路的信心决心。

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普及。构建以上率下传导机制,强化调研督促,及时通报学习情况,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以党建区域工作协作组为单位,开展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现场点评指导,有力促进了各单位间的交流研讨。着眼集团改革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面向集团全员,每两年明确一个主题,滚动开展形势任务教育(2016—2017年开展“使命责任担当”大讨论、大实践活动,2018—2019年开展“三个讲清楚”形势任务教育,2020—2021年开展“三个践行”主题实践活动),中国航发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带头宣讲,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实现党委书记面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宣讲全覆盖、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覆盖、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全覆盖、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覆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切实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学创新理论、解发展难题”工作和青年学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领航”工程,从集团党组、基层党组织、团组织三个层面广泛开展学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活动,动员基层按照“问题—理论—实践”实施路径,广泛开展实践研究,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战场彰显马克思主义哲学强大真理力量。强化理论研究,把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最现实、最紧迫、最重要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打通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研究链路,形成了一批立得住、能推广、可复制的研究成果。集团党组在主流媒体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多项课题荣获中国政研会、央企政研会表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理论支撑。

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国航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科研生产进展和成果、短板和瓶颈,着眼职工群众关切和诉求,不断延伸新闻触角,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博会、涡轴-16适航取证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精心组织成就宣传,展示集团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坚定发展信心,营造有利于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树立鲜明价值导向。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起步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成立之初,老一辈航发人怀揣爱国之情、强国之心、报国之志,筚路蓝缕、自力更生,作出了巨大贡献,铸就了航发人的红色基因。集团深入挖掘“最美奋斗者”吴大观、中国航空材料奠基人颜鸣皋、“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张恩和等老一辈航发人先进事迹,通过事迹宣讲、纪录片、舞台剧等形式,大力弘扬“国为重、家为轻,择一事、终一生”的崇高精神,号召新一代航发人为振兴航空发动机事业不懈奋斗。积极选树宣传新时代的先进典型,深入宣传“领军人物”尹泽勇、“全国劳模”洪家光等先进事迹,引发强烈反响,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绘就了共筑航空动力梦想的最大同心圆。

搭建制度框架,提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立足“十三五”实践、着眼“十四五”发展,探索构建上下联动、融会贯通、多维立体、系统发力的“54321”宣传体系,以体系成效破解新问题、化解新矛盾、实现新突破,为集团宣传工作提供了系统高效的载体和路径方法。积极鼓励直属单位改革创新,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不断丰富完善“五项宣传内容、四级运行机制、三种宣传策略、两类保障机制、一个总体目标”的内涵,切实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质量。

增强干部职工对事业的价值认同

把培育企业文化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满足职工群众需要的重要因素、战胜风险挑战的重要力量源泉,形成了体现时代特征、符合企业特质的“铸心文化”。

推动“铸心文化”理念入脑入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炼形成“铸心文化”六大核心文化理念,确立了“国家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动力强军、科技报国”的使命,明晰了集团愿景、战略、精神、作风要求。这些理念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航空发动机战线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代代航发人家国情怀的积淀与传承,凝聚着全集团共同的价值追求。大力开展核心文化理念宣贯,通过形势任务教育、厂(所)史宣讲、员工培训、理念解读等多种形式,把抽象的理论故事化、具象化、人格化,持续增强全员价值认同、理念认同。

推进“铸心文化”落地见效。把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作为“铸心文化”建设的工作方向,切实发挥文化理念对制度编制、修订的引领作用,强化制度建设与文化理念的匹配性,及时清理、修订不符合集团核心文化理念的规章制度。紧密结合集团科研生产、改革发展,拓展职能文化维度,着力打造“创新、质量、人才”三大职能文化,积极推进精益、成本、廉洁等职能文化建设,提炼形成“一次把事情做对”的质量理念等,有力促进了集团战略实施。将文化理念融入相关业务规范流程,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化无形的文化理念为有形的行为标准,以规章制度“硬约束”促进员工行为习惯持续改进。

全力打造“铸心文化”品牌。创新文化传播内容与形式,打造文化活动名片,做精做优“铸我中国心”主题文化活动,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运用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产生了一批有感情、有温度、有力量的精品力作,多部作品在央企优秀故事评选、全国职工微影视大赛等活动中获奖。打造红色资源名片,积极推进工业遗产、遗址的保护利用,以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公司旧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验基地旧址获评国家工业遗产为契机,探索建设具有行业特色的思想教育阵地和文化展示阵地,主动向社会开放。打造科普宣传名片,组织专家撰写科普系列文章,编发科普读物、科普绘本,指导直属单位开展“航发公众开放日”活动,为社会公众认识航发、理解航发、支持航发提供更多渠道和平台。

(作者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