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王晓初:心怀国之大者学党史 知行合一开联通新局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科学指引。落实好党中央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中国联通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厚植国之大者情怀,汇聚爱党爱国爱企的强大正能量,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斗新开局,开启新征程。

深刻感悟思想伟力,着力在学思践悟上见实效

中国联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切实将思想伟力转化为实践伟力。

坚持牢牢把握重点,紧密结合行业企业特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就国企党建、国企改革、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作出的重要部署,切实把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政治责任,与中国联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实践有机贯通、一体推进。坚持贯通宏观与微观,紧密结合行业企业实际,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国联通今年提出的“1+5+5”重点工作任务,就是紧密接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细化的具体工作举措。公司上下将认真理解消化,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各项工作的再认识、再深化、再推进。

深刻把握规律大势,着力在把握“三新”上见实效

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才能够更好前进。我们党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成为百年大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

中国联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把握“三新”要义,紧扣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有效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在大历史大格局大战略中审视改革发展。中国联通的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包括行业生态合作和共建共享,就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又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中国联通顺应规律、把握大势,把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作为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具体实践,真正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加快打造智慧运营大脑、畅通智慧运营体系,通过全面数字化转型构建一个不一样的联通、更智慧的联通。

深刻强化党性宗旨,着力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上见实效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中国联通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察实情、办实事、解民忧,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步,认真梳理中国联通“党组直通车”汇聚的共性问题,员工满意度调查反映的痛点问题,以及到生产一线调研了解到的难点问题,组织市场、政企、客服、网络、数字化等面向一线、面向客户的职能部门深入讨论,研究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制定行动方案任务清单,在全集团推进落地实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客户的烦心事,切实提升公司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着力在主动下好先手棋上见实效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方能行稳致远。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底线思维能力,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

从外部环境看,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下行波动等影响,中国联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在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重点技术和产品生态体系建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依然任重道远。从企业自身看,中国联通已知的传统风险和未知的非传统风险相互交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5G投资回报、用户保有拓新、夯实基础管理等风险仍然较为突出,需要深思一步、细想一层,认真研究应对,及时采取措施,持续跟踪问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中国联通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持续完善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水平。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破除制约企业发展、可能造成重大风险隐患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坚实基础。

深刻汲取奋进力量,着力在焕新红色央企精神上见实效

人无精神不立,企无精神不兴。中国联通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既有很多红色故事和红色印迹,又有很多创新故事和时代脉动。

革命战争年代,山东战邮总局形成了“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排除万难”的战邮精神。我们党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前夕,北京香山电话局仅用13天时间,便安装了自动交换机150门,架设了中继线和临时专线,为党中央提供通信保障。改革开放年代,老一辈联通人艰苦奋斗,一年当成十年干,实现邮电事业大发展,助力中国实现了向网络大国的辉煌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混改以来,中国联通坚定战略定力、持续不断奋斗、激发数字动能、释放智慧活力,持续开创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每一次重大通信保障和应急通信保障中,中国联通重大时刻始终坚守、从未缺席,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肯定。这些奋斗拼搏的实践,都成为推动企业发展最根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面对新时代新的机遇挑战,中国联通更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保持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加拼命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把党交给我们的事业干好,把国家的资产经营好,奋斗出中国联通的新天地、奋斗出广大干部员工的新幸福。

深刻坚守政治本色,着力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见实效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中国联通的发展史,同样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中国联通倡导的行业生态合作和共建共享之所以能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大数据、脱贫攻坚等工作之所以能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最高奖励,国资委考评之所以能取得党建与经营业绩“双A”成绩,公司发展之所以能走出困境、发生历史性变化,根本上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全局,结合联通实际在学思用贯通上下了真功夫、实功夫。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中国联通将继续坚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经常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转化为引领中国联通全局工作的治企方略和兴企举措。

(作者系中国联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王晓初)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