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集团李耀强:“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时代价值及启示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6-22

历史是前人实践的记录,革命先辈在艰苦岁月里以盐为伴,寻求革命道路,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一个个故事,令人敬仰,使人感佩,催人奋进,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缅怀、崇敬,更多的是感悟、深思。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教育我们革命理想高于天

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才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我们党百年历程中最宝贵的红色基因。1929年,井冈山不少群众为隐蔽在崇山峻岭的红军秘密“带盐”而惨遭杀害,聂槐妆仍然带领群众把“盐化成盐水”,成功送到红军手中。但她被敌人逮捕后,严刑拷打,至死不背叛自己的信仰,牺牲时年仅21岁。从先辈身上,我们可以深深地感悟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有力量、能量、热量的,来源于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可以扎根,可以倍增,可以传递,包含着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忠诚的力量,是我们战胜任何困难,始终阔步前进的力量源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

有坚定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好这条道路的信仰不动摇,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有务实学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有高尚品格。政治品格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是高尚品格的核心。时刻不忘党员身份、责任、标准,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看淡个人的权力、地位和利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不遗余力地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告诫我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生动话语,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只棕色陶罐,里面装的是已经存放了93年发黑结晶的以备红军需要时的食盐,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是紧紧依靠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1930年,湘赣革命根据地缺少食盐,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途经大安里时,和当地群众挖出二百多斤的盐,全部分给老百姓,并说:“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先分给群众,我们另想办法”。体现着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始终与人民团结奋斗。从革命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人民群众身上,我们可以深深地感悟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兴旺发达、一往无前的根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没有人民的养育,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没有人民的患难与共,就没有今天的伟大事业和伟大成就。

搞清到底为了谁。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六个着力,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搞清真正依靠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践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方法,落实一切由人民检验的工作标准,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搞清究竟我是谁。当好人民公仆,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永远以人民满意为最大追求,热忱服务群众,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警示我们坚决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抵制特权、廉洁奉公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重要历史经验。1928年秋天,方志敏正患严重的肺病,炊事员把一点盐巴放在方志敏的野菜碗里时,他说:“我们是革命者,应该官兵一致,有盐同咸!”1929年红四军受伤的军长张子清在严重伤痛面前,他仍把组织上分给他食用和洗伤口的盐全部送给了别的伤员。正因为有无数先烈“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从革命先辈身上,我们可以深深地感悟到: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中,革命队伍面对短缺的食盐,方志敏、张子清等共产党人和士兵同吃一口锅,不多吃一粒盐,这不仅仅是对信念最坚定的一种诠释,也是对牢记和践行共产党人本色的一种诠释,是党的使命使然,也是党的初心使然,更是党的先进性使然。抵制特权、廉洁奉公已经融入到共产党人的血脉中,凝聚起党心民心,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重要精神支撑。

乐于奉献。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始终铭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始终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头奉献、带头牺牲。担当实干。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以只争朝夕、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以“一个汗珠子摔八瓣干出来”的奋斗姿态与奋斗作为,始终保持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说就做的实劲,为初心和使命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艰苦奋斗。越是胜利在望,越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越是国家繁荣富强,越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守好自己的政治生命线,握好权力方向盘,系好纪律安全带,行好人生自由路,励志笃行、以身践行,方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系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耀强)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