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段先念: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赋能人民美好生活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7-02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华侨城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力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行业转型升级,持续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在学史力行中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行稳“十四五”新征程。华侨城集团注重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把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出表率,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履行中央企业使命担当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握重点、凝聚力量、做好工作。

回望“十三五”发展,华侨城集团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央企职责使命;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厚植市场化竞争优势,不断发展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动体制机制变革,提升企业治理能力,激发企业活力;践行“共享”理念,延展专业能力;推动品牌与企业文化交融共促,构建社会责任体系;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形成特色发展之路,筑牢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根基。

步入“十四五”,华侨城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企业改革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文旅企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在学史力行中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紧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聚焦“四惠”专项行动为人民。华侨城集团坚定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实”在顶层设计,发挥文旅央企特色优势,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围绕立足主责主业、服务基层企业、关爱职工群众、践行社会责任等四个方面开展“四惠”专项行动,明确重点项目清单;“实”在俯身调研,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继承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集团各级党委班子开展基层单位调研,研究梳理群众意见建议百余条;“实”在力行为重,集团在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区域布局等方面推动转型升级,推动主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扩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推动办实事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建立统筹督办机制,由总部各部门、各二级企业分别牵头抓实,明确解决路径和完成时限。

优质服务惠游客,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打造系列红色文旅路线,举办“文化旅游节”等全国性文化节庆活动,创新康旅、康养、康居等业态,运用数字化手段推进旅游服务升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众美好生活。提质增效惠基层,聚焦基层办事高频事项,简政放权、智能管理,推进事项标准化和数据归集共享,提升办事效率。如分类开展授权放权,构建“精总部、大产业”组织架构体系,提升总部服务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搭建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推进混改企业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示范工程。暖心关爱惠员工,尊重和保障广大员工的主人翁地位,解决基层员工重点关注的职业发展等问题,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打造“航+”人才培养体系,为基层解决困难事。如与暨南大学深圳校区校企共建,满足广大员工实现自我学历提升愿望。践行责任惠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助力甘肃临夏州、四川马边县文旅产业发展;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100个美丽乡村计划”,成功发行首单“乡村振兴”票据,拓宽金融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新渠道;贯彻“两山”论,坚持“传统文化+旅游+生态”保护模式,面向公众开展自然教育和公益教育,启动“中国自然教室计划”。

在学史力行中坚持推进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体验“课堂”,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新动能。华侨城集团以新时代的文化传播者为己任,持续发挥文旅产业优势,在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内核的基础上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让文化“破圈”而出,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滋养和精神养分。

抓牢红色教育主阵地。制定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旅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摸底试点、编制指南、评审授牌等方式,引导有关企业立足实际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开通华侨城首条红色文旅专线,串联起多个红色项目资源,创建微党史馆,传承红色基因;管好用好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文昌宋氏祖居、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把古劳茶山革命老区红色精神传承与促进景区产业发展相结合,探索推出“水乡船上讲党课”新型文旅形式;发挥文化阵地优势,创建“党课+红色电影”学习品牌,持续办好文化公益品牌项目。奏响文艺精品主旋律。探索艺术创新和艺术融合,加强红色题材剧目和文艺精品创作,打造出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创作《聂耳》《梦幻腾冲》《锻刀》等红色经典舞台剧目和抗战主题电视剧,以精品力作生动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打造红色教育实景演出基地,推出《地道战》《打码头》《山城风云》等实境演艺产品,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打好文化体验主动仗。与优质综艺强强联合,提高大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度与参与度;推动新媒介与优秀传统文化线上线下交互相融,制作聚焦国宝IP的创意微电影《让文物活起来》,成功落地央视《国家宝藏》首个线下体验项目;打造“非遗工坊”,为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新手工艺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助推非遗文化走进大众日常生活。

(作者系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段先念)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