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姚林:“五力”并举 建设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9-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铝集团作为我们党一手缔造的中央企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坚决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党性、增信仰、出实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彰显大国顶梁柱的时代力量。

学讲话,锤炼坚强党性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矢志奋斗、拼搏牺牲、建设创造,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铝集团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全力推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奋进中铝‘十四五’新征程”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学深悟透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弄通做实上凝聚发展力量。

学讲话,坚定使命担当

一百年来,伟大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开篇,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的新征程上,中铝集团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秉持姓党为民的国有企业本色,自觉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无畏担当的中铝情怀,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学讲话,聚焦实绩实效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汇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给企业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中铝集团强化斗争意识、危机意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排头兵、主力军、引领者”战略定位和打造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目标,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奋力打造创新驱动一流领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流领先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一流典范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贡献中铝力量。

深刻认识和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铝集团持续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着力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践行新时代改革与发展新使命、新目标和新要求。

感悟初心使命,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竞争力

中铝集团更加坚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信心决心,加快实施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为引领的价值管理体系,以全要素对标为切入点,上下贯通一体化推进。集团总部以构建价值创造型管理体系为导向,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战略单元层面强化经营管理职能,明确集团各战略单元的发展方向、定位、方法、考评,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出资企业层面围绕内外部选定标杆,全要素对标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成本竞争力。深入实施“红旗”工程,加快推动中铝高端制造发展,满足军工材料和型号安全保障需要,提升集团军工保障能力。

感悟规律大势,坚持自立自强,提升创新力

中铝集团感悟规律大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形成发展新优势,加快科技创新,积极参与构建核心技术科技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关键合金材料研发,解决“卡脖子”技术,发挥核心骨干作用,加快做实中铝中央研究院,推改革、强激励、重评价,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管理创新,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集团新型管控模式,理清集团、战略单元、生产企业三级权责及工作方式。推行价值管理,追求价值创造,强化收益分红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加快机制创新,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大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灵活的激励政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真正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感悟责任担当,突出行业引领,提升控制力

中铝集团深刻感悟作为中央企业肩负的重大责任,积极掌控优质资源,聚焦铝、铜、铅锌、稀有稀土等主责主业,持续实施“两海”战略,精准研究海外资源市场趋势,加强与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合作,打造若干铝、铜集群化产业基地,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资源需求。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引导投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发展。突出主责主业,调整布局结构,择机退出不符合战略方向的业务。探索更加科学有效的投资控制方法,形成方法论,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既是动员令,也是冲锋号。中铝集团必须自我加压,主动肩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使命,发挥集团有色行业头部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有色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加大绿色低碳化改造,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实现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显著提升。

感悟共享共赢,强化战略合作,提升影响力

中铝集团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重塑产业影响力,打造产业生态联盟,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在行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中有所作为,积极参与行业标准、产业政策制定,主导建立共生共赢的铝业生态联盟。提升国际影响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业内合作和商务谈判,抓紧抓好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大发展的机遇,推进集团工程技术、现代服务、技术标准的对外输出,加快形成富有全球竞争力的生产服务网络,提高跨国指数。培育业态影响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加强资源整合,优化内部资源,借力外部资源,打造产品、技术、业务伙伴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产业数字化建设,加强数据收集积累,构建智慧管理、智能制造体系,发挥加速器作用。

感悟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安全,提升抗风险能力

中铝集团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防范安全环保风险,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落地,做好重大危险源的全面检查,坚决杜绝重大安全环保事故。防范市场风险,面对短期的价格向好保持头脑冷静,研判世界经济动荡给行业带来的不利形势,汇率变化对集团资产结构造成的冲击,对可能构成的市场风险事件做好预案。防范管理风险,狠抓集团巡视和审计发现的管理漏洞和问题的整改,健全风险管控体系,优化审计体制机制,使集团各类风险可控在控。

希望的火炬是前进的号角,思想的灯塔是前进的方向,信念的旗帜是前进的动力。中铝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保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发扬敢于担当的实干作风,聚力打造中铝“11336”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奋力谱写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的中铝篇章!

(作者系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姚林)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