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芮晓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创新发展网信产业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10-1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实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以史鉴今、以学促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奋力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

始终保持央企姓党、听党指挥的政治本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中国电子党组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18万干部职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学习中锻造“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意志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创新发展网信产业实践中,锻造听党指挥、永跟党走的过硬队伍。中国电子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感悟思想伟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首要议题”制度,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宣讲报告会700余场(次),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品尝“真理的味道”,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宣讲+”100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组建100支宣讲小分队,通过“党课开讲啦”、党史讲堂、青年党员讲党史、红色微党课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进车间班组、进项目阵地、进试验场所。依托自主开发的蓝信平台,同步开展“云学习”“云活动”“云培训”“云党课”“云团日”,将学习教育链接到“云”上,拓展到碎片时间。

三是研究与实践结合。针对集团所属企业混改样本多、民营股东多、境外高管多、职业经理人多、党外人士多等特点,专题开展加强混改企业党建课题研究,学习“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历史经验,研究通过进一步加强党建,为企业铸魂赋能,既创新发展网信核心技术,又培育忠诚担当队伍,打造让党中央在网信领域首先看到、首先想到、首先用到的主力军和顶梁柱。

始终保持自立自强、敢于亮剑的信心斗志,坚决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当前,网信产业已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和主战场,网信安全十分重要。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中国电子要想在激烈竞争中创新发展,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敌强我弱态势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中国电子党组深刻感悟共产党人斗争精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中优势资源应对挑战。

一是统筹整合优势资源。将集团公司主要发展目标调整为全力保障国家战略需要、安全需要、斗争需要,优先实现体现国家网信产业长远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基础能力指标,将企业经营性指标调整作为战略保障目标。将加快打造更广域更可靠支撑国家安全发展的“PKS”自主安全计算底座、网信产业链供应链作为根本出发点,即把“一底一链”“坚底强链”作为重中之重。

二是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突破CPU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的自主安全计算机基础架构——PKS、模拟设计全流程及数字设计验证EDA工具系统入选“十大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飞腾CPU整体水平与国际主流产品之间差距缩小到3年,个别单品实现国际领先。

三是做大产业增强底气。全面发挥网信产业组织平台优势与潜力,以构建生态为契入点,统筹发挥建链护链强链职责和产业链“链长”作用。成立“PKS”体系生态联盟。中国电子主导的网信产业生态,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形成“国进民升”的共同发展格局。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在中国电子旗下培育和聚合了一批高科技企业,不断壮大网信产业力量。

始终保持改革创新、敢闯敢试的革命精神,加快推进超常规创新和体系性变革。我们党诞生于国难、成长于苦难、成功于克难,正是靠着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谱写了“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不断自我革命,并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中国电子党组深刻认识到,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开辟中国电子体制机制改革新局面。中国电子党组专题学习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历史,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举办红色故事会、“大国顶梁柱·永远跟党走”职工书画作品展、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等活动。通过回望党的初心之路、奋斗之路、改革之路,回望共和国电子工业发展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锐气,保持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争当“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创新先锋。

一是深化市场化结构性改革。紧抓国家发改委批复中国电子打造国企核心主业混改标杆和典范的机遇,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基于业务统筹和能力建设模型的战略管控体系,努力实现从“物理量变”到“思想质变”的飞跃。

二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现有业务围绕“PKS”核心体系聚焦收敛、优化升级,加快网信主业高质量发展。发布“打造一库双链,培育三级市场”创新数据治理新模式,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基于自主安全计算体系建成中国电子云,在多轮网络攻防中表现优异。部署高安全蓝信移动平台,横向融合200多个关键应用场景,纵向链接600余个成员企业和全球10多万员工。

三是创新吸纳人才资源。把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加强人才战略引领,完善“四鹰”计划,建立“揭榜挂帅”机制。“反向混改”创新人才资源获取方式,将近5万人的高端人才集聚到网信产业,壮大了创新发展力量。

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全力打造网信产业铁军。面对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中国电子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新使命,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强班子、带队伍、树形象,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网信产业铁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一是加快组织起来。坚持政治引领和战略管控两手抓、两手硬,以“政治上组织起来”引领“业务上组织起来”,着力打造战略认同、价值趋同、组织协同的组织体系。把干部政治属性、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按照“社会主义企业家+政治家”的标准,既培养“李云龙”式的业务干部,也培养“赵刚”式的政治干部,打造复合型优秀领军人才队伍。

二是厚植企业文化。始终把“务实高效、勤俭节约”的企业作风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解决“说了与做了”“做了与做成了、做好了”之间的差距,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去学求真务实,从具体工作实践中践行求真务实。

三是提升抓落实能力。注重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着力提升党组织引领力、执行力。建立集团党组审议事项督办制度,跟踪问责问效,做到执行有力者奖励,执行不到位者惩罚,形成行政督办、纪律督查、组织督促“三位一体”狠抓重点工作落实的局面。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推动下,中国电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十四五”取得良好开局。

(作者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芮晓武)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