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诚通朱碧新:用“四心”汇聚“四种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10-20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肩负着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重大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着力在“潜心、诚心、真心、全心”上下功夫,为开创国有资本运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了强大动能。在国务院国资委考核中,集团经营业绩和党建责任制考核均获得“A级”。

潜心学党史,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集团党委坚持把学习党史作为“四史”教育的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推进力度,想方设法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动力,有效强化了广大党员“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精心组织党史“四个专题”学习。在组织党员潜心自学“四本书”的同时,指导各级党组织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线上培训等形式,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线,以党的百年历史为线索,重点抓好新民主主义革命等四个历史时期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第一时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第一议题”学习研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成立诚通党校,举办首期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培训班,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专题宣讲,从“一个主题、一种精神、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等重要论述中,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辅导、讲好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试点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大力营造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在集团总部设立“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长廊,在官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宣讲党的光辉历程,为广大党员学好用好百年党史提供了便利。

诚心悟思想,从强化理论武装中感悟真理力量

集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领广大党员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加强学习培训。集中2天举办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集团重要批示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深化“三融一化”党建工程等方面形成了思想共识。以线上方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重点解读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纲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内容,帮助参训人员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引领国有资本运营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开展特色活动。创新开展“大国顶梁柱 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经典歌曲合唱比赛、“红色记忆·红色映像”微电影短视频、百年党史知识竞赛等特色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着眼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重庆华西包装“二厂文创园”建立“青马工程实践教育基地”,组织首届青马培训班学员开展理论研究、红色之旅、实践锻炼、讲微党课等活动,相关做法入选《中国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案例。华西包装“二厂记忆”博物馆入选“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搞好总结宣传。集团党委《坚持管资本管人管党建相统一》案例入选《人民日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企业党建优秀案例;《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三融一化”党建工程》案例,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评为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真心办实事,从服务职工群众中展现先锋力量

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国有资本运营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为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懈努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推进主题实践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紧盯“四个聚焦、四个围绕”,从四个方面制定活动方案,按照“能办尽办、立行立办”原则,从“小切口”入手,真心实意帮助基层解决220项急难愁盼问题,让职工群众得到真实惠、看到新变化。指导各级工会推动“职工健身房”“职工书屋”“职工休闲角”建设,举办乒乓球、摄影等比赛,开展心理疏导、健康义诊、联谊交友等活动,让办实事既有温情又有温度。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巩固拓展扶贫成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助力定点帮扶县河南宜阳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投入帮扶资金1050万元,推动帮扶工作可持续、见成效。加大教育帮扶力度,组织第四届“诚通宏志班”举办“走出大山”主题夏令营活动,为困难学生持续打造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成长平台,反映相关事迹的纪录片《与希望同行》荣获中央企业优秀故事二等奖。

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顺利完成24家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资产接收管理,妥善解决396名职工安置问题,2022年底前建成普惠养老床位5万张以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养老需求。河南郑州遭受“7·20”特大暴雨袭击后,集团迅速捐款2000万元支援河南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全心开新局,从推进国资运营中彰显诚通力量

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结合起来,把“坚守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运营公司的使命任务,在新起点育先机、在新征程上开新局,全力守护好、发展好全体人民共同财富。

坚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全力推进中国铁物与集团内部物流企业重组整合,着力打造覆盖面广、竞争力强的现代综合物流集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联合铁建、国药、大家保险,牵头成立“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加快推动培训疗养机构等闲置资产转型发展普惠养老,共同打造“健康养老国家队”。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先后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政府、中交集团、光大银行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多方位加强区域性战略布局。

创新确立集团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组织董事会、经理层深入学习研讨,编制集团“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确立“高质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资本运营公司”的发展目标,明确“运营试点取得新成果、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发展质量得到新提升,党的领导强、运营能力强、资本实力强、风控能力强、诚通精神强,确保进入经营业绩考核A级并稳定保持”的“三新五强一保”战略目标。

全面发挥运营公司功能。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改革试点,全面发挥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功能作用,实施资本运营与持股经营“双轮驱动”战略,有力促进集团经营业绩、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资产负债率控制在目标水平之内,亏损面、亏损额双双大幅下降,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碧新)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