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戴厚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 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文章来源:《旗帜》  发布时间:2022-02-15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当好共和国“种子队”、国有企业“种子队”,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中国石油党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深化对“两个一以贯之”的理解和认识,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意见》,确立“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四化”治企准则(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精益化管理、一体化统筹),重点完善公司治理的结构、党建、组织、监督等体系,配套健全相应的制度体系和运行体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具有中国石油特点的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为奋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有力保证。

完善结构体系,确保党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

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我们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体系,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实现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有机统一。

以政治建设引领企业发展。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定盘星”和“指南针”,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机制,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国石油落地见效。党组心怀“国之大者”,组织编制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公司发展战略,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安全生产、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等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专题研究、扎实推进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重大事项,确保公司发展战略方向不偏离,确保中国石油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完善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机制。制定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完善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分类指导所属企业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细化规范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明确各治理主体决策事项范围。建成“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管系统,实施全过程实时在线监管。党组尊重和支持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履行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等党组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强化对发展战略、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领导把关,切实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公司的战略目标、工作举措。

创新完善企业领导体制。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各层级企业党组织与经理层成员交叉任职全覆盖。创新模拟建立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设置并委派执行董事,在一级子公司和模拟法人治理结构的分公司逐步推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由一人担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由一人担任的领导体制。

积极推进党建入章程。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集团公司、股份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所属81家二级企业、661家三级企业实现“应进必进”,明确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

完善党建体系,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体系是公司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筑牢“根”和“魂”、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政治保证。我们坚持从全面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高度来统筹谋划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持续强化党建工作理念创新、责任落实、机制完善、方式改进,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在思想观念上推动融合。牢固树立“企业党建的成效注重通过推动发展来检验、企业发展的问题注重通过加强党建来解决”的理念,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生产经营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始终做到抓生产从党建入手、抓党建从生产出发。

在责任落实上推动融合。党组带头研究修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统筹谋划之责、推动落实之责、示范引领之责。突出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建“一岗双责”,有力推动党建责任在分管领域落实,持续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在基层建设上推动融合。深入研究推进基层党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与石油传统“三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技能)工作有机融合,创新工作机制和具体举措,构建形成定标准、建机制、抓考核的完整闭环,有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管理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检验标准上推动融合。以领导班子凝聚力、党员干部执行力、员工队伍战斗力、企业发展成长力“四力标准”检验党建工作实效,坚持线上与线下、集中与日常、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健全完善党建责任“述评考用”机制,加强考核结果应用,推动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有机衔接。

在实践载体上推动融合。连续11年开展700余场“石油魂——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回宣讲,接续部署“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和“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工作中,广泛搭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岗位讲述”等载体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伟大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使党旗始终在抗击疫情、生产经营、改革创新一线高高飘扬。

完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运行效率和干部治企兴企本领

组织体系是公司治理体系的关键内容,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靠坚强的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部署实施组织体系优化提升、“三强”(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干部队伍锻造、人才队伍接替等“十大专项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

构建新型高效的组织体系。完善“总部为战略引领和一体化统筹中心、业务板块为业务运营和利润中心、企业为执行中心和利润分中心”的三级管理体制架构,积极建设价值型总部,组建油气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四个业务板块(子集团),压减管理层次和机构总量,确保公司组织体系上下贯通、协调运转、执行有力。

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紧密结合组织机构、经营模式、用工方式变化,持续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创新实施“党建协作区”等项目型、区域型、功能型工作模式,探索推行党小组和生产班组“两组”融合共建,推动党组织有效覆盖基层管理单元。健全完善“量化考评、分类定级、动态管理、晋位升级”党支部达标晋级管理机制,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自主研发并推广应用“铁人先锋”党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党组建网、党委用网、支部上网、党员在网”,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了党建工作覆盖质量。

锻造“三强”干部队伍。健全涵盖“选育管用”各环节的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使用力度,重点解决干部队伍治企兴企本领提升和结构优化两大任务,着力锻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干部队伍,大力培养“预备队”和“战略预备队”。5年来,新提拔70后企业领导人员占新提拔干部的55.8%,2020年党组管理干部平均年龄较2019年下降0.5岁。

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制定出台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制度,实施“石油科学家”“石油名匠”培育计划、“青年科技英才”培养工程,全面构建“生才有道、聚才有力、理才有方、用才有效”的人才发展机制,人才队伍规模实力不断壮大。

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

监督体系是实现公司治理体系有效运作、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我们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引领各类监督找准定位、贯通协调、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相结合,使领导、管理和监督相互贯通。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明确财务、审计、巡视、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职责,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程序衔接等机制,加强内部各类监督力量联动配合,确保内部监督及时有效。始终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健全风险防控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风险分级分类管控机制,加强内控体系和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投资、债务、金融等经营风险,守住安全环保底线,保持了企业和队伍大局稳定。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石油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中连续4年排名靠前,党建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公司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石油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连续5年位居第四,在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中稳居第三。2020年,中国石油国内原油、天然气、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首次形成“三个1亿吨”新格局,成为保障国家油气安全的“压舱石”。2021年以来,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实现净利润位居央企前列,创1998年公司重组改制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作者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戴厚良)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