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蒋亮平:央企纪检监察——支持激励引领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7-19

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前所未有的诸多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发扬斗争精神,为党和人民担当尽责,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一以贯之强调“担当”,包括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赋予“担当”新的内涵要求。忠诚干净担当,“担当”托底,重逾千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增强敢担当的定力和能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坚定理想信念培塑担当之源,坚强党性修养筑牢担当之本,涵养正气夯实担当之基,不断深化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必须培育善担当的格局和胆魄,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摒弃私心杂念,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直面问题担当风险,在防范化解风险中开拓进取,用自己“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让组织和群众“放得下心”。必须大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和良好环境,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既敢于亮剑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又坚定不移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当前,个别干部“为官不为”问题依然突出。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要坏事、贻误大事。近年来,一些地方在疫情防控、抗击自然灾害、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干部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责任不落实。有的不想担当,存在选择性“有所为和有所不为”,面对严格纪律约束,无利可图就消极怠工,没有好处就不愿干往外推。有的不敢担当,惧怕承担责任,没有先例的事不敢干,不敢越“雷池”半步,面对困难和矛盾患得患失、先想退路,热衷于与下属单位或下级干部签订“责任状”,试图将“责任状”变成“免责单”。有的不会担当,热衷于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干工作不接地气、没有实招,或者表面雷厉风行、大张旗鼓,实际上工作深入不下去、打不开局面。综合分析,不担当不作为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既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能力水平问题,既有社会环境问题也有体制机制问题。最根本的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个人主义思想在作祟,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还不够自觉坚定,在坚守人民立场,为党担当、为人民担当上还不够自觉坚定。关键是要有“为担当者担当”的体制机制作保障,既要防止在政策制定和推行上“政出多门”,前后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让贯彻落实无所适从,还要保护那些想担当、敢担当,却因改革触动既得利益而背负巨大压力,甚至遭受忌恨报复的干部,及时为他们卸包袱、添底气,提供组织支持。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敢于向不担当不作为的顽疾宣战,勇于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这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作为央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要坚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引领“为担当者担当”的履职理念更加鲜明,信心决心更加坚定,方式方法更加有效,担当价值更加彰显。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支持担当作为

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央企职责使命,以及时精准有效的政治监督支持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近年来,我们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闻令而动,全程监督口罩及熔喷布、熔喷料等防疫物资转产扩产保供稳价,支持保障12天建成首条熔喷布生产线、76天零起步建成全球最大熔喷布生产基地,为全国抗疫斗争贡献了石化力量。聚焦应对2020年初国际油价暴跌危机,跟进监督抓好用好低油价窗口期,最大限度从国际市场获取廉价油气资源,超常规加快建成7个商业储备基地,增强了保障能源安全能力和经营创效能力。聚焦科技创新引领,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调研监督,研究提出完善科技体制机制的21条措施建议,受到有关部委关注。聚焦落实“双碳”目标,针对反应过度、急躁冒进倾向,及时提出纠偏建议,得到中央和公司党组采纳。10项监督成果得到上级领导批示肯定30余次,多篇成果被中央政策研究室《简报》等刊物转载,为中国石化扛起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担当作为

坚持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以精准监督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和活力。2017年初,针对中国石化政治生态遭受严重污染破坏的状况,创新提出“绿灯、黄灯、红灯”监督执纪理念,区分不同阶段恰当定性量纪处置,对十八大以来的“暂存件”进行大起底大清理,积极稳妥处理中央纪委专案涉及的有关人员,既形成有力震慑,又维护了大局稳定,解决了部分干部“不愿为、不敢为”的思想包袱。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聚焦“亡羊补牢、防范初小”,督促深刻汲取联合石化“12·24”事件教训,全方位提升风险防控体系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协同做好止损挽损、追责问责工作,联合石化不仅弥补了亏损,还连年取得优异业绩,成为“为担当者担当”、从“有错”变“有为”的典型案例。

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坚决匡正风气引领担当作为

针对中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报告指出的突出问题,督促公司党组率先建立“两次书记专题会”运行模式,党组书记带头把选人用人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规范两次书记专题会进行动议酝酿,与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充分沟通,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初始酝酿阶段参与研究并全程监督,为公司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作出表率。为1100多名党组管理领导人员“一人一档”“一年一版”量身定做廉洁情况“活页夹”,为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在干部使用上认真精准发表意见,既果断叫停存在影响提拔任用问题人选,又给予放行勇于担当但稍有“瑕疵”的干部,确保“上游来水清澈”,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做好“后半篇文章”,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担当作为

犯了错误的干部,能够主动认识错误、纠正错误、改正错误的,给机会和出路,允许其将功补过;对表现好、业绩突出、影响期满的,该肯定的肯定,该使用的继续使用,充分体现“回头是岸、回头有岸、回头上岸”。2013年青岛“11·22”输油管道泄漏爆炸发生后,我们认真做好受处分干部的教育引导、跟踪回访、关心激励,一批整改到位、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重新使用或提拔使用。坚持以问题整改倒逼管理改进、机制完善,为担当者“开前门、清旁门、堵后门”,积极破除束缚担当作为的体制机制和制度障碍。在严格领导人员履职待遇管理上,我们根据有关信访举报查处情况,督促人事部门进一步完善异地交流干部探亲制度,明确相关待遇,既使监督执纪有章可循,又保障了交流干部的合理需求,解除了后顾之忧。

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增强敢担当勇担当的底气

靠自身清自身正增强底气,在公司党组会、领导班子会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系统,旗帜鲜明站稳守牢对党忠诚、高度负责、保持一致的政治立场,把讲政治贯穿到想问题办事情全过程,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各方面。靠过硬队伍作风充盈底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大张旗鼓表彰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18名履职不力、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严肃查处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坚决防止“灯下黑”。靠坚强组织后盾支撑底气,充分珍视上级组织的高度信任和“为担当者担当”的支持鼓励,长志气、壮骨气、增底气,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勇于善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

(作者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 蒋亮平)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