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党组: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在满足人民健康生活需要上勇担使命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8-01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作为国资委批准的以医药医疗健康为主业的三家中央企业之一,通用技术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参与国企医疗机构改革,发挥整体优势为医疗机构全方位赋能,集团医疗健康业务稳步推进,在满足人民健康生活需要方面展现了新作为,探索出一条具有通用技术特色的国企办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彰显了国企办医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成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有生力量。

积极探索国企办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积极参与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通用技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勇挑国企办医大梁,确保平稳高效完成改革。在改革过程中,集团始终坚持有利于改革主体的事业发展和人员稳定、有利于实现对原母体科研生产的专项保障和对国家重要事业领域职工的医疗健康保障、有利于央企间协同发展的“三个有利于”原则,通过环球医疗、通用医疗、国中康健、航天医科、宝石花医疗5家医疗管理平台,先后与20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达成合作。截至目前,已承接医疗机构339家,合计开放床位4.5万张,年门诊量超2800万人次。医疗机构分布于全国26个省份和直辖市,职工人数5万多人,为近600万国企员工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形式多样、方便可靠的医疗服务,成为国内拥有床位数量领先、网络覆盖全面、全产业链特征明显的央企医疗集团,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健康产业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方位赋能推动医疗机构发展进入快车道。经过本轮改革,国企医疗资源得到有效专业化整合,各医疗机构由辅业变成主业,受到的重视程度、获得的资源配置都与过去截然不同。集团充分发挥整体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医疗健康业务高质量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关于推动集团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明确了集团各级医疗机构发展方向,提出了集团层面支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成立了集团医学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了医疗健康科技体系建设方案,制定了集团重点学科建设方案,着力提升医学科技水平。通过投入赋能、协同赋能、管理赋能、改革赋能、创新赋能,全方位支持医疗机构发展。2019年以来,集团累计投入约20亿元支持所属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先进设备购置,全面改善就医环境。大力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成立1个医院联盟和35个专科联盟,学科技术水平稳步提升。截至目前,拥有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23个、省级重点建设专科17个。全面加强对标管理,所属航天中心医院入选国资委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名单,所属环球医疗专科绩效改善项目入选“标杆项目”名单,旗下6家医院荣获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授予的“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称号。集团先后与广安门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宣武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知名医院在相关领域共建国家医学中心,打造医学高地。同时,通过深化制度改革,医疗机构内生动力和活力充分激发,业务指数迅速提升,医疗结余率明显改善。

着力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集团党组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自觉承担起央企医疗健康主责主业的职责使命,积极布局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投资20亿元注册成立了通用技术集团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和养老平台。积极参与政府和企业培疗机构改革,整合各方面资源,立足“健、医、康、养、融”全产业链,构建健康养老产业生态体系。通过设立无陪护病房、护理院、康复专区和安宁疗护专区,发展“医疗延伸式”养老服务,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产业布局,构建多类型、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银发产业链”。截至目前,集团运营管理各类养老机构及医养结合项目共59个,分布于全国19个省份,运营床位7229张。积极申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已有7个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养老床位754张。

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触手可及”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打通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集团坚持国企办医公益属性,着力为广大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医疗健康服务,务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打通百姓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依托云端、实体和移动三种形式,积极推动建设集诊疗、体检、保健、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及健康促进为一体的“小通诊所”,打造百姓“家门口”“单位里”的医院,开展具有通用技术特色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2021年,集团试点运营“小通诊所”105家,分布于全国15个省、25个地级市,服务群众超过500万人。“小通诊所”通过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转变服务模式,缩短了患者就医半径,打通了基层医疗末梢循环,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比如,集团安徽省合肥市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年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以及近20位老干部、老英雄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航天中心医院第二门诊部(航天工业社区卫生服务站)问需于民,精准构建全流程医疗健康服务案例,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惠民服务优秀案例,成为北京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小通移动体检车还开进川藏线,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雪域高原铁路建设工程现场,为偏远基层一线提供优质、高效、安全、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谱写了医疗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集团积极推进医疗体系数字化建设,加快推进传统医疗向数字化医疗转型发展。先后与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展开合作交流,探索谋划“互联网+医药医疗保险”业务布局。与北京微芯研究院开展合作,依托长安链技术架构基础,打造“小通医链”,致力于实现医疗健康领域全生态可信数据互联、价值互联。集团各医疗机构在数字基础设施、医疗健康核心业务和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实效。航天医科5G远程超声诊断系统平台及应用项目、环球医疗基于5G+构建跨区域医院集团管理联控体系的试点探索和基于5G专网的手术远程示教及指导项目均成功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国中康健推出了具有国康特色的以“5G远程超声机械臂+健康云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化健康管理服务方案。大力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发展智慧医疗,目前集团共有13家医院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2021年,集团互联网医疗服务40.48万人次,比2020年增加了289.98%。互联网医院业务的开展使得疫情防控期间百姓看病就医更加方便。2021年,集团还向定点帮扶的内蒙古武川县、商都县分别捐赠了一辆由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加持的小通移动诊疗车,提供移动、远程医疗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地区群众看病就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积极构建“员工健康生态管理系统”。集团依托丰富的医疗资源、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优势,积极打造特色职业健康管理体系,为企业职工群众提供医疗级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建立了全流程体检服务规范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标准,针对企业职工健康管理、优诊服务、企业特殊群体健康体检等制定方案,持续推进健康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健康服务业务模式创新,为多家央企、地方国企职工提供医疗保障和全面健康管理服务。此外,集团还充分利用丰富的医疗健康资源,为中央企业境外项目(机构)提供专业的医疗保障服务,积极参与央企境外项目标准医务室建设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对接了近40家央企的50余个境外项目,为30余家境外项目提供防疫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央企境外项目派出34支医疗队,组建了100人的境外医疗预备队,全力保障境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央企责任担当

抗疫、救灾医疗服务彰显国企办医姓党为民政治本色。央企医疗集团是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力量。集团所属医疗机构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集团全力支持全国特别是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所属医疗机构共派出166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34家医疗机构被指定为各地定点医院。2021年,面对国内零星疫情散发和局部疫情反弹,旗下近百家医疗机构派出医护人员2.9万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累计进行核酸检测590万余人次,保障人民生命安全。2021年12月,西安疫情升级,集团3000余名医护人员闻令而动,赶赴西安及周边地区进行核酸采样,全力配合当地疫情防控。今年4月上海疫情暴发,集团专门成立援沪医疗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抽调222名精医强将组成援沪医疗队逆行驰援上海,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受到了国资委和上海市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彰显了央企医疗集团的使命担当。在全国各地,通用技术集团医务人员都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2021年河南特大洪水期间,国中康健9家医疗机构共派出214人进行跨省支持,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和灾后电力抢修医疗保障。前不久,雅安市芦山县地震发生后,四川电力医院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队赶赴灾区提供医疗保障。

保障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卫生健康安全。各医疗机构进入集团后,继续服务原母体企业,为保障国家重点事业和关键领域发展保驾护航。在航天领域,集团常年派出医疗团队服务国家神舟飞船发射任务,深入推进航天医学研究,圆满完成载人航天试验阶段性任务,为神舟十三号试验任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在航空领域,通用医疗积极参与国家航空重大任务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各主机厂所的科研生产、试飞任务、航空医学研究等各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党的百年华诞期间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重要任务。在电力领域,国中康健常年支持藏区建设,为边远地区电力员工、川藏铁路供电工程施工项目及突发事件电力抢险、抢修提供保障,确保了藏区“三零”目标的圆满实现,得到国家电网充分肯定。在石油领域,宝石花医疗常年为中石油干部员工提供健康保障工作。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集团所属航天中心医院、航天七三一医院、北京电力医院等医疗机构派出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团队,圆满完成各项医疗保障任务,收到多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运行团队的感谢信。

防疫物资保障供应24小时全天守护。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集团向疫情严重地区紧急配送急需的医药医疗物资,圆满完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调配任务75次,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和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集团第一时间设立10亿元全球采购资金,在海内外共采购口罩超过3.27亿只、防护服500余万套、护目镜近29万副、医用手套785万双、鞋套182万副、消毒液382吨和125万瓶等大量防疫物资,为全国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集团下属中国医药敏锐关注国内外防疫药品研发生产情况,及时与辉瑞公司等国内外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企业签订协议,全力做好新冠特效药品保供工作,有力支持国内疫情防控,向上海、吉林、广州等19个省市提供新冠特效药应急保供。根据中央和工信部要求,集团全力以赴做好上海疫情防控所需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保障任务,积极开展抗原和核酸检测试剂储备工作。在支持香港抗疫中,集团高质量完成125万余台血氧仪和部分医药及医疗器械的援港保障任务。2020年至今,集团还先后为国资委、北京市、重庆市、黑龙江省等紧急协调供应医疗防护物资,以实际行动驰援抗疫工作,充分发挥了央企作为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和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对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的需要日益增强。新时代新征程,通用技术集团将秉承“以科技进步和品质服务引领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构建以医疗服务为支撑,涵盖医药医疗供应链、健康管理、康复治疗、健康养老、医疗金融等全服务链的大健康生态体系,矢志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集团,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