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戴厚良:坚持依法合规治企 为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10-0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依法治企是依法治国的微观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一个重大原则,各类企业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把坚持依法合规治企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能力提升,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

坚持理论引领谋新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石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在学思践悟、精准理解上下功夫。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党组带头学、及时学、跟进学、系统学、研讨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真信笃行、知行合一。举办党组成员和全体党组管理干部参加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班,开办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线上培训班,持续推动各层级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不断强化思想引领。

在谋篇布局、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把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列为公司“四大兴企方略”之一,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建设治理现代、经营合规、管理规范、诚信守法的世界一流法治企业总体目标和路径,到2025年,法治企业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到2030年,法治企业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多数企业达到世界一流法治企业水平;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法治企业。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依法合规治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的实施意见》,以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和强化管理为主题召开公司领导干部会议,专题部署、系统推进,不断完善依法合规治企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在加强领导、把牢方向上下功夫。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合规治企各方面各环节,一体推进依法治企与从严治党,巩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完善党组织参与公司治理的运行机制,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公司党组和所属企业党委将依法合规治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总体谋划和推动落实,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分析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依法合规治企的正确政治方向。

在统筹推进、贯通融合上下功夫。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把握依法合规治企与强化管理、公司治理的关系,始终将强化管理作为企业有效运行的基础和前进的动力,将依法合规治企作为企业一切活动必须遵循的底线和红线,将公司治理作为现代企业一项根本性制度安排,做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统筹把握依法合规治企与深化改革的关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依法合规为前提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的措施提升依法合规治企水平,实现改革与法治“两翼齐飞、双轮联动”。

坚持纲举目张抓关键,优化完善法治建设重点措施,为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提供健全机制保障

依法合规治企涉及方方面面,抓住重点、抓牢关键才能事半功倍。中国石油聚焦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法治企业的目标,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事项,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依法合规治企的针对性、实效性。

完善依法治理机制。按照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公司章程为依托,依法厘清各治理主体职责边界,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体系;持续完善上市公司和控(参)股企业依法治理机制,既注重防范公司人格混同风险,又注重避免“控股不控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持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确保每项决策于法有据、风险可控、稳妥可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完善制度建设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到重要位置,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着力健全总部、板块(专业公司)、企业“三个层次”和法人治理类、职能管理类、专业管理类、生产作业类、党的建设类“五个类别”的制度体系,持续提高制度质量,狠抓制度执行,不断提升制度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目前,公司总部层面现行有效制度730余项,基本实现重要经营管理事项制度全覆盖,为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法律保障机制。围绕服务保障公司战略实施、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强化重大事项法律参与深度,总法律顾问和法务部门常态化参与党组及董事会重要决策会议,各级法务人员年均出具法律意见6000余份,法律专业保障质量和效果持续提高。强化合同全过程管理,组织制订全面覆盖各领域的125份合同示范文本,将重合同、守信用全面落实到对外交易、内部交易、关联交易全过程,注重合同履约过程中的权利维护,加大合同突出问题治理力度,确保实现规范交易、简约交易、阳光交易。贯彻“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强化案件预防处理和全链条管理,加大主动维权力度,建立完善防范、打击外部侵权的长效机制,近3年年均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25亿余元。完善合规管理机制。牢固树立全员合规、主动合规、实质合规的理念,优化合规管理体系,加强合规风险防控,为企业防控风险、稳健经营提供了重要基石。适应当前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海外业务法律合规风险加剧的实际,制定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全面加强涉外法治工作、促进境外业务依法合规经营的实施意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依法合规开展国际投资、贸易和生产经营,深入做好税收、数据信息安全、反垄断、环境保护等方面风险防范和应对,有效确保了海外业务安全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系统推进强合力,全面落实落细法治建设各方职责,为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提供高效组织保障

依法合规治企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齐抓共管、上下同心、协同推进。中国石油持续构建领导带头示范、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员共同参与的依法合规治企工作格局,强法治、强合规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追求和一致行动。

注重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真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坚持将落实法治建设要求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将带头厉行法治贯穿履职全过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依法依规办事,带头强化内部管理,着力当好循法度、强法治、重合规的示范者引领者。将依法合规经营情况纳入企业领导班子业绩考核,每年开展法治建设检查,考核结果与企业工资总额和领导班子成员绩效奖金挂钩,实行严考核、硬兑现,推动了法治责任的有效落实。

注重职能部门责任落实。督促法务部门落实依法合规治企综合管理和专业保障部门职责,扎实开展法治企业建设组织推进、综合协调、督办检查工作,持续提升法律专业水平和法律管理能力,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在参与重大事项、防范重大风险、维护重大权益中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保障作用。按照管业务必须管依法合规的要求,推动其他职能部门深化本领域依法合规治企,结合管理实际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合规管理、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确保依法合规治企要求在各项业务活动中落地见效。

注重全员参与。以关键涉法岗位为重点,将法律法规要求、法律合规风险点、风险防控措施要求逐一对应到岗位,编制《重点岗位法律合规风险防范指引》,加强培训宣贯和实施,推动依法合规治企要求融入到业务、落实到基层、细化到人头。用好抓基层打基础这一石油工业“传家宝”,把提升基层员工法律意识和合规能力纳入“三基工作”,将掌握岗位必备的法律规定、制度要求、操作标准纳入基本功训练体系,加强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全面提升岗位员工依法规范操作和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多措并举提素质,全覆盖强化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建设世界一流法治企业提供过硬能力保障

提升全体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素质,对于深化依法合规治企至关重要。中国石油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和文化引领战略举措,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法律人才队伍。

突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与时俱进完善培训内容,重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加强宪法、党章以及相关法律政策和党内法规的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懂法懂规、知法知规,明白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事情应该怎么干。注重强化实践锻炼,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经营环境复杂、矛盾纠纷多发、合规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和吃劲负重的岗位上经受磨砺,在法治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合规风险问题应对、纠纷案件解决等实践中经受考验。通过学习培训和实干实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精益管理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抓好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突出抓好专业化总法律顾问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重点企业总法律顾问。盘活用好现有法律人才,充实法律合规岗位配备,探索建立跨区域交流机制和建设区域法律机构,多渠道引入法律人才,多举措用好法律人才。目前,公司已经建立起一支拥有专职法务人员1600余人的法律人才队伍,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保障权益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营造依法合规企业文化氛围。把依法合规治企作为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加强全员廉洁教育,使依法合规、诚信守法、廉洁从业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和基本准则。深入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守法合规,通过铁人先锋APP、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及时选树先进典型,总结推广鲜活经验,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法治建设生动局面。

法治兴,企业兴。2021年,中国石油国内外油气生产、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创历史新高,经济效益和上缴税费位居中央企业前列。2022年前3季度,公司经营业绩连续创历史同期新高。中国石油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法治企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夯实基业长青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法治根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本文作者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戴厚良)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