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周志亮: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1-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资委决策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三力”。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掌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带头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在自学基础上,坚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深入研讨、考察调研、党委会“第一议题”等方式强化学习成效,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企业和基层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坚持以上率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以致用,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与企业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研究发展良策。

敢于迎难而上,持续实现创新引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而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中国通号坚持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坚持“四个面向”,以“巩固行业领先、保障安全质量、支撑业务拓展、促进国际化转型”为重点,强化科技规划战略引领,加速核心技术攻关,研制形成了我国首套自主化CTCS-3级列控系统并推出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芯片与“安达”操作系统,DS6-100型计算机联锁等基于100%国产芯片的核心装备进入产业化、工程化阶段,以国产“大脑”加速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实现了高铁列控核心技术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原始创新的伟大转变。中国通号坚持做深化改革的示范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不断健全公司治理体系,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加强董事会建设;积极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研发设计制造一体化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率先实施总部全员竞聘上岗,子企业全部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三项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中国通号坚持做逆势而上的领跑者,面对近几年高铁新建里程下降、市场竞争激烈的不利形势,灵活应变,迅速调整经营战略部署,承揽杭温高铁、渝昆高铁、沈白高铁、西延高铁、广汕高铁、阳涉铁路、青藏铁路等多个项目,铁路弱电集成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城轨信号集成市场份额过半。克服海外疫情影响,高效推进匈塞铁路、雅万高铁建设,助力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走出去,加快南非、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分支机构设立,进一步完善国际经营布局。与此同时,中国通号坚持把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经营同部署、同安排,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守,研究制定科学举措,动员志愿者积极参加公司园区及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配齐配强防疫团队,严格落实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调集精兵强将,高效完成淄博市张店方舱医院和四平市第一所方舱医院改造建设任务。

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中国通号党委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国之大者”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中国通号就行动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嵌入重要领域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各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自主拍摄制作首部警示教育片《偏轨人生》,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每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筑牢。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小切口”推动形成作风建设大格局,新风正气在企业改革发展中不断丰沛充盈。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中国通号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暨党建品牌创建推进会,在全系统创建29个基层党建品牌,现场发布5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党建品牌,用典型标杆激励基层党支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一线,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新征程上,中国通号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品牌价值、治理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力推动轨道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志亮)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