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刘烈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加速向前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特别是今年4月在广东考察调研时,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又作出重要指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进程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浪潮同频共振、合拍共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也正在成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力量。这个“独特”之处,主要表现在:

中国在全球现代化进程中拥有规模最大、技术领先、性能优越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光纤网络、移动物联网络。目前,我国的5G基站数占到全球60%以上,连接数超过全球70%;全国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市市通千兆”,农村与城市达到“同网同速”;中国的通信资费水平仅为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多一点,移动通信用户ARPU值(每用户月均收入)仅相当于美国的15%。这些为向消费者提供“用得好”的通信服务、缩小数字鸿沟、加强普遍服务、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在全球现代化进程中拥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最丰富的实践土壤。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近30%。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占数字经济比重超过80%,数字经济贡献主体的作用更加凸显,5G融合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应用案例数量超过5万个。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加快,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路径、注入了新动能。

中国在全球现代化进程中拥有推进新业态新模式最强劲的数字引擎。当前,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全球比例超过70%,IPv6地址资源总量全球第一,算力规模全球第二,这些全球领先的成绩为我国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2022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3.79万亿元,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车联网、元宇宙、深层次人工智能等不断涌现,背后也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激发出的澎湃活力。随着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在我国进入成熟期,也将进一步催生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需求。

乘国家数字化发展大势而上,中国运营商的发展有两次明显转型。一是3G时代以来,中国庞大的用户规模带动流量红利,实现了数据业务大爆发。2009年1月,3G在我国正式商用,手机上网速率相比2G提升数十倍,从文字时代跨越到媒体时代,拉开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大发展的序幕。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手机上网网民规模从2009年的1.2亿提升至2013年的5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39.5%提升至81.0%,其间数据流量每6个月就增长1倍。中国庞大的用户规模充分转化为流量红利,并延续到4G、5G时代。截至2022年底,中国手机上网网民规模已达10.65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比例已提升至99.8%,为中国运营商实现“换道超车”创造了“最佳土壤”。二是4G时代,数据中心和云业务不断升温加速,开辟了第二增长曲线。2013年底中国跨入4G时代,移动网络速度再次得到成倍增长,催生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带动DOU(每户每月上网流量)增长迈入快车道,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从2013年的139.4MB/户·月提升至2019年的7.8GB/户·月。随着5G的快速发展,DOU进一步提升至当前的17.0GB/户·月,10年间实现超过100倍增长。4G时代以来,随着数据计算和存储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企业迈向全面云化。运营商紧抓时代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开拓数据中心和云业务,十年磨一剑,取得了积极成效,2022年运营商全面进入国内云计算企业第一梯队。

这两次转型中国运营商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当前,面对数字经济新蓝海,面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空间,我们又迎来了第三次转型的广阔机遇。中国运营商借助于5G引领创新,得益于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深度结合,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新路径,实现了从“1G空白、2G追随、3G突破、4G并跑”到“5G领跑”。

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中国联通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速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以连接人为主延伸到人机物全面互联智联,加快发展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二是以基础连接为主升级到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三是以To C、To H(个人、家庭客户)为主拓展到To C、To H、To B、To G(个人、家庭、企业、政府客户),不断增强服务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能力;四是以市场驱动为主转变为市场驱动和创新驱动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立足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加速向前的新征程,中国联通将坚决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铺路人、赋能者、护航员”。

当好为中国式现代化铸就数字基石的“铺路人”。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这是通信运营商最重要的主责主业。中国联通携手中国电信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推动了中国5G建设规模迅速实现全球领先,累计为国家节省投资超过2700亿元,节约运营成本每年超过300亿元,减少碳排放每年超1000万吨,为5G规模化建设与低碳减排提供了范例。目前,通过共建共享和900MHz低频打底网建设,中国联通已拥有132万个5G基站,占到全球30%左右,农村及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水平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将坚持适度超前、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加快建设以5G为代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持续为中国式现代化夯实数字底座。充分发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扁担效应”,一头拉动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的增长,一头撬动信息消费的发展。

当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劲数字引擎的“赋能者”。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创新,不断增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的加速度。中国联通准确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大力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累计服务4500多个5G行业专网客户,打造1.9万个5G规模化应用项目,占行业比超过40%。特别是用好“5G+工业互联网”这个新的工具箱,累计落地9000多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1600多个5G工厂项目,加速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5G+工业互联网”深入核心生产环节,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和价值跃升,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联通力量。

当好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安全防线的“护航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通信业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坚实基础,也是网络安全工作的前沿阵地。中国联通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关键核心技术、数据要素治理等数字经济核心安全需求,强化云网数智链安的一体化安全基础能力,打造全域全网的一体化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数字经济“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安全第一盾。2022年以来,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做好安全“硬保障”的同时也积累了安全“软实力”。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联合产业链共同打好5G全国产化基站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团体赛”,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网络安全的坚固防线。

未来,中国联通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刘烈宏)

【责任编辑:冯雪】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