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曹志安: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绿色低碳转型 谱写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装备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深刻认识到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科技创新是关键,装备制造是保障,必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坚定地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绿色低碳转型,奋力谱写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根本保证。哈电集团成立70多年来,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长子”,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担负起“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的历史使命,在党的指引下引领中国发电装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推动中国装备制造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哈电集团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创新理论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行动指南。哈电集团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国之大局、国之大计、国之大事中找定位、谋发展、抓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低碳理念融合、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发制造节能降碳为重点,着力建设绿色产业体系、绿色研发体系和绿色制造体系,努力成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哈电集团不断探寻破解难题、治企兴企、绿色转型的“金钥匙”,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保障我国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把战略引领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途径。哈电集团因服务国家战略而生、因服务国家战略而为、因服务国家战略而兴,70多年来累计生产发电设备超过4.8亿千瓦,产品装备了海内外800余座大中型电站,出口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彰显企业责任担当。哈电集团坚定不移服务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建设,锚定建设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目标,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坚持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和运维服务商“三商”的发展定位,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绿色低碳的驱动系统、清洁高效的工业系统“三个系统”的产业布局,着力抓好制造、科技、质量、数字、改革、服务、人才“七个强企重点”,牢牢把握学习、团结、协作、品牌、作风、奋斗、奉献“七个兴企关键”,切实以高品质电力装备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第一动力。哈电集团深刻认识到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之路,累计创造270余项“共和国第一”,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白鹤滩水电机组实现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重大突破。哈电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和大国竞争的全局推进科技创新,更好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国家级研发平台和原创技术策源地作用,加快“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牢牢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一招。哈电集团始终紧跟改革开放步伐,强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抓住国家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契机,精准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用好用足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坚持把数字赋能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实施路径。哈电集团始终坚持以数字化为装备制造赋智赋能,以打造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单元为支撑,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刻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生产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管理信息化,不断引领带动电力装备制造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变,争作制造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国家队、数字技术创新的排头兵。

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强劲引擎。哈电集团始终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哈电集团党委在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制定《哈电集团党委进一步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建立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三个清单”,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全力攻克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动“三级书记抓质量”“党建+”等党建载体工程,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哈电集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曹志安)

【责任编辑:家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