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天基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29

12月26日,国内低轨窄带商业通信卫星产业成立天基物联网产业联盟 。

天基物联网产业联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所属的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汇聚了全国从事商业卫星的科研、制造、运营、服务、应用和金融资本等6大领域的146家单位。联盟以“聚合航天资源,助力万物互联”为愿景,将从产业的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打造贯穿天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生态,为联盟成员提供产业技术支持、产品配套、运营服务、应用推广、项目资金对接和全媒体渠道宣传等服务。

随后,七家单位与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集众家之所长携手推进天基物联网在各行业中的应用。

天基物联网是航天科工为把握全球万物互联重大发展机遇,践行国家发展物联网新兴产业战略,紧跟低轨通信卫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发展态势下提出的商业航天项目。

天基物联网旨在通过建设一套独立自主可控的低轨卫星星座通信系统,将全球范围内各种信息节点和传感器等智能终端进行有效联结,形成物-物、人-物的物联网有机融合的信息生态系统,可广泛服务于电力、石油、金融等国家安全领域和农业、林业、运输业等国民经济领域。

“物联网已成为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未来,随着5G和物联网低功耗广域网的通信基础设施加速构建,数以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并产生海量数据,物联网将迎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社会化的主要力量。”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利说。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