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系统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3

2018年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从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工程第一组导航卫星飞天到2018年11月19日北斗三号工程第十次发射,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10次点火起飞,将19颗北斗全球导航卫星(即北斗三号卫星)送入太空,成功率100%,最短发射间隔仅17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中的运载火箭系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导航卫星系统主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

据介绍,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斗系统启动研制,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先有源后无源,先区域后全球,先后建成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

2012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面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2018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面向全球开启服务。北斗系统建设,突破四大类百余项关键技术,确保亚太区域服务稳中有升,完成全球服务核心星座组网建设,实现我国航天能力整体跃升。

2018年是北斗系统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建设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组网发射创造纪录,系统运行确保稳定,国际合作亮点纷呈,应用推广成效显著:

一是高强密度组网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创下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我国同一型号航天发射的新纪录。

二是高可靠运行保持亚太区域稳定服务,研制发射备份卫星,持续精化轨控策略,高稳运行地面系统,强化全球监测评估,确保系统平稳过渡,实现服务性能稳中有升。

三是高标准打造国际合作新亮点,成功主办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大会发布西安倡议,为大会确立新标杆、注入新动力;建成首个海外北斗/GNSS中心,签署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政府间协定,务实推动北斗系统走出去。

四是高精度特色带动应用新突破,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性能价格比肩国际水平,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服务。

目前,北斗系统在轨卫星和地面系统工作稳定,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系统性能满足预期,具备全球服务能力。

根据计划,2019~2020年,我国还将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在巩固亚太区域服务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全球服务性能,完成后续星座组网,提供世界一流卫星导航服务。

北斗提供全球服务,是北斗建设的一大步,也是北斗发展的新起点。根据计划,2020年将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建设,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责任编辑:姚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