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国企人⑰】厦门航空事业的开拓者吴荣南

文章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  发布时间:2019-01-09

 编者按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1218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联合国资报告杂志、国资小新推出“改革先锋国企人”系列报道,以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汇聚推进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今日推出第十七篇《厦门航空事业的开拓者吴荣南》。

厦门航空事业的开拓者吴荣南

 

20年春华秋实。吴荣南任职厦航近20年间,始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全体厦航人“摸着石头过河,在艰难的探索中经营”,建立起一套完整而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带领厦航成为中国民航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作为中国首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厦门的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一个缩影。而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厦航”),作为全国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地方航空公司,则堪称中国民航改革发展的缩影。

http://cms.sasac.gov.cn/manageweb/tempUploadFiles/part/10177387_10177597.jpg

吴荣南担任厦门航空总经理时的照片

 依靠自己力量“飞起来”

“吴总带领我们走过一个非常艰辛的时代。”追述往事,厦门航空飞机维修工程部外航保障处经理陶殿志说。

19847月,为了适应中国民航体制改革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需要,“厦航”诞生。这是中国民用航空体制改革初步尝试的开始。此后,上航、深航、海航、川航等先后成立,掀起了中央与地方政府等创办航空公司的热潮。

1986年初,吴荣南初到厦航,“一穷二白”的厦航没有基地,缺乏基础设施,缺少飞行人员,缺少飞机维修及其他技术力量……在他的带领下,厦航开始人员培训、外请代飞航班、租赁航班营运等多方面筹备。当年11月,由厦航机组驾驶的第一家B737-200型飞机从厦门高崎机场起飞,厦门实现了依靠自己的力量“飞起来”的初创目标。

厦航原培训部总经理杜红鹰是厦航最早的七位员工之一,她回忆道,吴总来的时候正是厦航处于一穷二白的时期,他投入了大量心血,实现了厦航依靠自己力量“飞起来”的初创目标。

工号00152的陶殿志已经在厦航工作了32年,至今厦航员工的工号排序已接近20000。在他眼中,吴荣南“肯投资,重培训、重人才”。在上世纪90年代,陶殿志作为机务人员被选派至波音公司参与培训。至今,他都是厦航机务工作的骨干力量。

“肯投资,重培训、重人才”的吴荣南,还大胆探索飞行员培养模式,破天荒从国内大学本科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员,花费重金送到美国去学习飞行技术,接受国外全面的飞行训练。这种由厦航首创的飞行员培养模式被称为“大改驾”,如今成为了中国民航对飞行员培养的主要途径。

http://cms.sasac.gov.cn/manageweb/tempUploadFiles/part/10177387_10177598.jpg

厦航露天开会的场景

中国民航规范化管理的标杆

河北航空公司总经理蒋卫东在26年前刚刚大学毕业,有幸被选中,带着飞上蓝天的理想和憧憬来到厦航。“这个人生选择也让我受益终身。”他说,这为厦航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

与蒋卫东相同,厦门航空服务总监陈毅真一毕业就来到厦航,是厦航第一批的乘务员。作为乘务员,陈毅真参与了最早的“乘务员手册”编写。记者在厦航保存的该手册手稿上看到,手稿上留下了吴荣南一字一句、密密麻麻的批注。

陈毅真告诉记者,吴荣南很早就提出“高投入、高风险、高技术”的航空行业需要重视规范化管理,建立规章制度形成规范,并于1989年以机务部为试点,探索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规范化管理与作业制度,而后延伸至各个部门。

1997年,近900万字的《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营运总册》颁布施行。这使厦航成为中国民航规范化管理的标杆。

在吴荣南的带领下,厦航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创造了中国民航界的诸多第一。例如,1997年,厦航在中国民航率先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在企业内部打破干部与工人、正式工与临时工的身份区别,实行管理人员可上可下、员工可进可出、工资可升可降的机制;20011月,厦航有偿兼并福建航空公司,成为国内航空公司改革重组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诚如吴荣南所言,厦航大胆改革,率先在其他航空公司中设立飞行签派室,首创以包机形式开辟国际航线,率先组建示范乘务组,“这些创新成果在厦航的各个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吴荣南任职的20年里,厦航“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还搭建起了闽台交流交往的桥梁,成为了两岸直航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

 

http://cms.sasac.gov.cn/manageweb/tempUploadFiles/part/10177387_10177599.jpg

吴荣南与两岸直飞航班机组成员合影

两岸首次双向直飞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吴荣南就将海峡两岸直航的远景放进了机队扩充计划里,选择了波音757机型;厦航也实现与台湾航空公司航班在香港、澳门对接,中转至台北、高雄,实现“一票到底”服务,在两岸直航包机尚未开辟的情况下,为两岸往来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

“厦航已经为早日实施两岸空中直航做好了准备。”2004年,吴荣南在厦航20年发展纪实中这样写道。

20051月,厦航的波音757作为台商春节包机直航的参与飞机之一,圆满完成了广州-台北的往返包机任务。陈毅真作为乘务员见证了两岸首次实现双向直飞的历史时刻,“我们已经把早日直航作为重要引领,也为如何更好服务闽台旅客准备了许久。”

2005年,吴荣南从厦航离任退休,但他在管理、服务、安全等方面的一次次改革创新,奠定了厦航日后跨越腾飞的基础。

200812月,两岸“大三通”全面启动,厦航开启常态包机。同年,厦航成立台北办事处,这是第一家正式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的大陆航空公司。截至目前,厦航承运两岸往返旅客累计超过450万人次。

30多年来,厦航以改革创新为助力,艰难起步,越飞越远,越飞越稳。(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报道。)

 

 

 

【责任编辑:李巨尧】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