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巨擘竞争力再造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2-26

2017年11月28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成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扬帆启航。面对2018年煤矿减产、火电装机增速放缓等宏观不利因素,重组整合将近一年的国家能源集团今年1-10月份交出了亮眼答卷:

煤炭产量4.2亿吨,同比增长2.7%;煤炭销量5.6亿吨,同比增长4.9%;发电量78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自营铁路总运量3.9亿吨,同比增长5.7%;两港装船量2.1亿吨,同比增长2.5%;航运货运装船量8738万吨万吨,同比增长11.4%;煤化品产量1484万吨,同比增长10.2%,主要绩效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指标均超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指标相加总和。

国家能源集团2017年实现营收5104亿元,利润652亿元,利润名列央企第四位;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年度考核中被评为A级,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第101位,实现大幅跃升。国家能源集团的重组能否产生“1+1>2”的化学效应,这是检验改革成效的关键。

当前,全球能源变革加剧,传统能源巨头林立,国家能源集团这艘能源巨擘在风浪中平稳启航绝非易事。近一年来,国家能源集紧紧依托“煤运电一体化发展”和“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竞争优势,抢抓产业变革机遇加速布局清洁低碳能源市场,以智慧生产释放组织变革活力,为企业协同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未来,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是国家能源集团的既定目标。如何确保这艘能源巨擘沿着宏伟蓝图全速前进,一场深入肌理的竞争力再造全面深入。

重组启航

由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重组整合而成的国家能源集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央企重组整合,甫一出世即拥有“全球四最”——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资产规模总量超1.8万亿元,产业分布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产业金融八大板块。以高起点、高标准重组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承担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双重使命。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表示:“在重组融合中,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公司党的建设的质量和实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部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火车头”,国家能源集团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框架搭建了一流的总部。重组成立后的总部以管资本为主,针对企业资产规模大、业务板块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构建了“职能部门+产业运营平台+服务支持中心”的组织模式。

高效运转的总部为国家能源集团全面改革打下好的基础。为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改革要求,国家能源集团结合自身优势展开谋划。

乔保平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更好地发挥国家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聚焦煤炭和电力主业,实现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产业金融八大板块协同创效,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以问题为导向,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目标,国家能源集团确立了“1169”企业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一个总体战略目标——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始终坚持一项根本政治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集团有效落地。深入贯彻“创新、效益、安全、绿色、廉洁、幸福”六项核心理念,和九项治企方略。(注:全面实施“加强党建、强根铸魂;做强主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基固本、筑牢安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强化管理、提质增效;优化资产、防范风险;扩大开放、合作共赢;以人为本、创建和谐”)国家能源集团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三去一降一补”,化解产能过剩,优化布局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重组整合不是简单的物理组合,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是更高层次的战略性央企合并。在我国长期仍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系统中,寄望于国家能源集团走煤电联营之路,有效化解“市场煤计划电”矛盾,成为外界看好两家企业重组的重要原因。为此,国家能源集团制定一系列举措理顺煤电关系,缓解当前煤、电行业存在的同质化发展、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更为合理的行业发展新格局。

“国家能源集团的重组,能够形成上下游优势互补和协同效益,缓解当前煤、电行业存在的同质化发展、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推动企业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 1+1>2。”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表示。

重组之初,两家企业有900余家生产单位、8家科研院所、6家科技企业,为避免资源重复利用,国家能源集团整合煤电科技资源,加快关键技术突破,持续提升煤、电绿色发展水平。

毋庸置疑,与南北车合并、中远中海等央企重组不同,国家能源集团基于产业链优势的上下游整合,为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市场竞争赢得了筹码,极大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国际能源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机遇当前,国家能源集团站在国际能源市场这个舞台将一展宏图,同时,国家能源集团也清晰地认识到,世界能源格局的激烈变革使得企业绝非单凭规模和产业链优势能轻松取胜。面对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及产业升级等更深层次战略考验,国家能源集团的竞争力变革重塑如箭在弦。

为煤炭“正名”

中国资源禀赋具有鲜明的“富煤、贫油、少气”特点,这决定未来一段时期内,煤炭资源的开采、开发依然占据主导性地位。高速发展的煤炭产业,使得产能过剩问题不断暴露。但安全清洁低碳高效的煤炭开采与开发,在中国乃至世界依旧是稀缺性资源。

从供给和需求的匹配上,我国煤炭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但煤炭需要“正名”,更需要公平地、公正地、理性地对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我国煤炭企业的出路。作为我国最大的一次和二次能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提出了煤炭清洁生产、清洁利用、清洁转化“三步走”战略,积极探索一条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的能源革命道路。

从地面驱车25分钟,记者跟随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鹏来到了上湾煤矿地下220米深的综采工作层。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映入眼帘。

杨鹏告诉《国资报告》记者,“该超大采高工作面实现日产17刀,单面产煤5.2万吨,年生产能力达到1600万吨以上。实施侏罗纪煤田放顶煤技术,采区回采率由76%提高到85.8%,提高了综采工作面安全生产的可靠性,是我国高端采煤装备国产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突破。”

上湾煤矿只是神东煤炭集团的一个缩影。在高产高效矿井建设过程中,神东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已建立了10个全自动化模式工作面,8个半自动化模式工作面。自动化使用率达到95%以上,直接工效589.2吨/工,增幅42.8%。

在煤炭清洁利用方面,国家能源集团更是成为煤电行业的佼佼者。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在国内率先发展了绿色发电技术,引领了燃煤发电技术进步。

国家能源集团拥有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泰州电厂二期工程3号机组,它的发电效率、发电煤耗、环境指标均创下“世界之最”,是全球火力发电领域的标杆;2014年,国家能源集团就建成了世界首台超低排放燃煤电厂机组——舟山电厂4号机组,电厂的三个主要污染排放物——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全部优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

煤炭不仅仅是燃料,更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在煤炭转化环节,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煤炭清洁转化成为争夺产业链制高点的关键。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在煤制油化工领域已经形成完整体系,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煤制油技术的公司。

世界首个2亿吨级矿区——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不但在传统能源清洁化方面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在探索清洁能源方面也有很多亮点。

国家能源集团的风电总装机规模3703万千瓦,容量全球第一。自主研发了全球最大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建成了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江苏如东风电场,建设过程中掌握了单桩、多桩基础施工等多项核心技术,掌握了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的核心技术。

国家能源集团拥有水电资源总量约5000万千瓦,所属大渡河公司是集水电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开发,先后攻克了深厚地质覆盖层、高烈度地震带建坝等多项技术难题。

国家能源集团在光伏发电方面取得了新的技术突破,将铜铟镓硒光伏技术与建筑工程深度融合,让城市建筑由能源消耗者向能源生产者转变。11月,潼湖科技创新小镇建筑光伏一体化科技示范项目竣工,标志国内首座铜铟镓硒示范建筑顺利投用发电。

今年2月,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发起成立了“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正在加快布局氢能产业链,并参与氢燃料电池的研制与开发,未来将成为国际领先的氢能源和氢能技术供应商。

“重组整合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国家提供安全、稳定、经济、可持续的清洁低碳能源,这个不能含糊,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凌文说。

“智慧+”赋能

重组整合基础上的国家能源集团,产业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美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从资产总量和市场版图来看,这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巨无霸企业。尤其是身处煤炭、电力传统能源领域,创新赋能这艘万亿巨擘的快速变革至关重要,如何借助互联网创新的力量将各个业务板块触角延伸至智慧生产、智慧管理,国家能源集团酝酿的一场巨变悄然来临。

用空中无人机、水下机器人以及智能无人船等技术手段,开展库区泥沙淤积以及高边坡稳定监测;在涉及经济运行方案制定、发电负荷调整、机组健康状态监测等领域交由智能化系统进行管理决策……在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智慧+生产、智慧+管理的创新应用正在深入开展。从2014年探索至今,企业已经成功将大渡河原有的20多个基层专业领域划分为智慧工程、智慧电厂、智慧调度、智慧检修四大单元,并建立了“一中枢、多中心、四单元”的顶层设计架构。

“智慧企业、智慧电厂从某些角度可以说是不断调整企业的管理体系,以适应当前生产力的发展,让企业在最高效状态下运行。”时任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分管电力生产的副总经理周业荣表示。

大渡河公司率先在业界提出并推进智慧企业建设,已经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智慧实践经验。以整合重组为契机,智慧管理、智慧生产已如燎原之势,深度影响着国家能源集团的未来走向。

把握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改造传统能源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正在加强统筹规划和领导,全面深化智慧电厂、智慧矿山、智慧铁路建设。

以智慧矿山为例,记者近日走进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区域调度指挥中心,近距离感知矿山管理的互联网变革。宽幅的巨型显示屏前,调度员通过点击键盘,即对数十公里以外的矿井采煤机、局部通风机、配电点等集中远程监控,随时掌握工作面煤机运行情况及当班割煤刀数,通过实时视频监控将运输机机头岗位工、马蒂尔司机、控制台岗位工“三岗合一”。

区域煤矿集中控制系统通过“五个一”,即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个标准和一张图,降低了煤矿发生事故的概率,有效提升了煤矿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高了矿井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将一体化运营的管理模式,植入国家能源集团庞大的产业结构版图中,国家能源集团在2018年上半年取得了重组的阶段性成果。通过构建“职能部门+产业平台+服务中心”的管控体系,实现八大产业专业化管理,生产运营统一调度指挥,煤炭销售及燃料统一管控,物资招标采购和财务金融统一协调。

协同整合的化学效应,正由此产生。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重点研究谋划好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上下游运营能力和规模协同,同一产业不同区域或不同公司间生产、运输、市场等要素协同,加强各产业板块之间技术、人才、物资、设备等资源协同,加强集中统一调度指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研究确定以市场为导向的集团内部交易和定价机制,确保集团整体效益最大化。

下一步,国家能源集团将按照规划,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信息化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融合为驱动力,布局智慧企业建设,推动集团在资源配置、业务运营、决策机制、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使企业的生产过程更加智能,经营管理更加精益高效,风险防控和业务决策能力大幅提升,并拓展能源行业新型生态经济。

以“1169”战略为引领,国家能源集团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以全面感知、全面数字、全面互联、全面智能为主攻方向的整合战役仍将继续推进。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把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同时将其他产业板块稳步提升,齐心协力,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奋进。(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