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林代表:技能提高需要点滴积累 努力付出必有收获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9-03-27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的副队长,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主任董林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两会访谈节目。

今年是董林为煤矿工人“代言”的第七个年头,2017年,因为他的建议,井下工人年均减免个税约1400元。董林坚持连续4年提交这个建议,他不断充实这个建议的内容,提高建议的质量,“第一年的时候,可能考虑比较片面,只说煤矿工人工作有多苦,多累,多么危险,考虑不是太多。第二年我们会关注一些法律条文。”正是因为有着全国人大代表和煤矿工人的双重身份,他一直聚焦煤炭行业和基层煤矿工人。他边工作边履职,不仅为煤矿工人的切身利益建言献策,也对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有更深刻的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主任 董林

紧跟新潮流、紧握新技术,推进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今年我们对话新国企的主题是“智造高质量”,董师傅,您是如何理解“智造”二字的,您所在的企业以及煤炭行业在“智造”方面有哪些技术创新?

董林:我对智造这两个字的理解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集众人智慧创造未来世界,另一方面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结合我所在煤矿企业的实际情况,虽然近几年发展不快,但在 “智造”的部分是有显著成果的。比如说,我们现在运用的煤矿自动化综采工作面,是从2016、2017年开始打造的。虽然之前也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从去年开始,自动化综采工作面已经正式投产,而且效果很好。今年将继续筹备,计划再上四到五个自动化的综采工作面,以此来提升煤炭效率,提高产能。

现在我们企业的部分掘进工作面也使用上了掘进一体机。在生产的同时,锚杆支护、临时支护都实现了一体化。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职工的劳动强度大幅降低。钻机的定位也实现了遥控定位,这些工作以前都是人工操作,非常危险。现在的遥控操作不但减少了劳动力,而且增强了安全性,为掘进工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诸如井下中央水泵站和井下的变电动室实现无人值守、切顶卸压技术110工法等,这些新的技术、新的理念一方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更重要的是,通过应用这些高新技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目标和基本任务。

青年人要不断提高技能,为实现强国梦贡献力量

主持人:进入新时代,国家更加重视对技能人才的培养。这些年我们国家技能人才辈出,屡次斩获国际奖项。在您看来,青年技术人才应如何做才能更好地传承工匠精神,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实现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董林:我认为当代青年人才的培养,最主要的是在思想上要有高度认识,要有转变。因为现在的时代跟以前不一样,我们已经进入高科技、高质量、高发展的时代。所以未来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加入,为实现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代发展迅速,企业面临转型,有着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国家和企业对“高智+高质”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都已经离我们非常近,所以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在这方面掌握科学知识与技术,不断地充实自己,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图片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