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旅国企:从“拿好牌”到“打好牌”
打造新IP 掘金“夜经济”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9-08-05

“熙攘繁盛,光耀万年,再也没有比长安城更伟大的城市了。”这是最近热播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中的一句台词。网剧开头,一组长镜头划过,熙来攘往、包罗万象的唐朝城坊便呈现于观众眼前。

时光穿梭千年,如今步入陕西省西安市的大唐不夜城,在鳞次栉比的仿唐建筑群里,欣赏着或古老、或现代的演出,令人仿佛穿越回到那个灿烂夺目的盛唐长安。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旅游近年来不断升温,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这不仅源于西安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得益于陕西文旅国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历史文化IP,不断提升西安旅游市场的竞争力。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陕西文旅国企拿到的一手“好牌”,那么如何“打好牌”则是其一直努力求解的难题。

 

图为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夜景。(记者 邵瑞 摄)

深挖历史文化资源 大唐不夜城人气爆棚

进入暑期,随着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西安再次迎来了旅游高峰。

作家马伯庸在《长安十二时辰》里描绘出了一个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包罗万象的盛唐长安,讲述了千百年前一个属于平凡人的故事:大唐西市里熙攘往来的胡商,酒肆里妖娆起舞的胡姬,毕罗饼、火晶柿子、羊肉汤令人垂涎欲滴……故事里既有“酒中八仙”的李白、贺知章、焦遂等人的以酒会友,又有祆教、景教、道教的多元包容。

而这一切,在今天也成为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的资源宝库。

 

图为盛夏时节日暮时分的西安大雁塔与大唐不夜城景区,吸引众多游人前来一览胜景。(记者 邵瑞 摄)

晚上7点,夜幕渐渐降临。

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上人头攒动,街道两旁的仿唐建筑华灯初上,临街店铺也开始开门营业,置身其中,恍若穿越回千年之前的盛唐长安。

28岁的闫鹏一如既往地准时出现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舞台,此时台下已经挤满了前来观看的游客。这个来自甘肃的小伙儿,8个月前跟三个热爱音乐的朋友一起组建了“吾谣乐队”,开始了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驻演。

23岁的张靖来自新疆,是“寻鹿乐队”的成员之一。他认为,比起酒吧、Live house等演出场所,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是一个更为开放的演出平台,“每天都像是音乐节,很嗨”。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正是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以来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全长1.5公里,每走几步便可欣赏到一场精美绝伦的表演。

图为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在西安临潼华清宫演出。(记者 邵瑞 摄)

步行街的演出舞台分为南北两段,南段主要以流行乐、西洋乐为主题,北段主要以民族元素为主,包括6组主题舞台和5个小舞台。婉转悠扬的小提琴声,高亢奔放的马头琴声,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街区上空此起彼伏,诉说着东方与西方的融合。身在其中,既能感受盛唐画卷的万千风华,又能领略商业街的繁华亮丽。

得益于开放包容的表演环境,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聚集了大批的网红乐队,诸如“花衬衫”乐队、“寻鹿”乐队、“吾谣”乐队等,同时吸引了抖音网络音乐达人“兔三岁”及“韩小九”等人在街区驻唱。网红乐队和歌手增加了大唐不夜城的人气,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仅日常夜晚,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客流量便可达到十余万人次。

“西安年·最中国”是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近年主打的节庆活动之一,今年春节曾一度成为网络热门话题。这个活动将唐文化、年文化和陕西地域文化进行创新性结合,并辅以多种营销手段,让文化成了带动经济的金字招牌。

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年”活动期间,曲江新区各大景区共计接待游客约3044.53万人次,曲江旅游综合收入约106.68亿元(含商贸),辖区酒店平均入住率约75%以上。其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接待市民游客约1689.42万人次,元宵节当日总客流量突破84.7万人次,创下“西安年”活动以来单日最高。

春节带来的旅游“余热”历经了半年时间仍未消退。“我们过年的时候在抖音上看到大唐不夜城就觉得很漂亮,所以暑假来西安就一定要过来看看。”一位来自新疆的游客说。

大唐不夜城作为西安盛唐文化的承载地之一,是夜间消费的重要场所。多元化的产业配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满足了多层次消费需求,促进了西安夜间经济的快速崛起。

打磨演艺精品 让旅游资源“活起来”

在西安,热门的景点不仅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这样的“新IP”,位于城东的临潼区也因聚集了兵马俑、骊山、华清宫等著名景区,是陕西旅游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一张“老王牌”。“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唐玄宗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正是发生于这里。

2007年,陕西旅游集团以白居易笔下的《长恨歌》为蓝本,改编形成了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以骊山为背景,声光电和实景山水相互融合,华清池畔的霓裳羽衣再度翩翩起舞。

据了解,《长恨歌》从2007年公演以来,从收入900万元到2016年收入突破1.2亿元,每年都以千万元速度递增,累计演出2500多场,接待观众超过350万人次,平均票价、上座率、投资回报均位列全国实景演艺产品前茅。

2016年,以《长恨歌》管理和服务为蓝本编制的实景演出服务规范《导则》《演出管理》和《质量管理》三项标准,被确定为国家标准颁布实施,自此陕西旅游集团以“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将《长恨歌》打造成为一个成功的文化旅游IP。

“以前读书时并不喜欢《长恨歌》,这次看到了《长恨歌》演出,精美的舞台艺术和表演,让我心潮澎湃,甚至热泪盈眶,开始重新看待他们的爱情故事和那段历史。”台湾清华大学学生陈郁桦看完在华清宫上演的《长恨歌》实景演出后激动地说。

“文化旅游演艺是当前比较重要的旅游产品之一,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需求,未来随着旅游业整体形势的向好和发展,市场依然存在较多机会。”陕西旅游集团董事长周冰说,文化旅游演艺是陕西旅游集团长期探索耕耘的领域,并为此成立了朗德演艺公司,主要负责旅游演艺项目的开发。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旅游业已经进入文旅融合的新时代。演艺可以作为文旅融合的载体,借助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将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更好地诠释出来,也能让文物和旅游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勇于改革创新 构建城市新增长极

2007年,是陕西旅游集团推出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的第一年,同时,也是陕西旅游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经历着体制阵痛的一年。

彼时,为响应“精干主业、积极瘦身”的号召,陕西旅游集团忍痛将兵马俑、乾陵、法门寺博物馆、汉阳陵、华山等景区划出,集团总资产、净资产直线下降,2008年到2010年三年间,整体连续亏损,日常账面资金最低时只有4万元。

面对困境,陕西旅游集团提出“调结构、创增长、促发展”的理念。通过深化改革、盘活资产,埋头深耕文化,形成了自主品牌,而后企业进入了转型升级阶段。

现如今,陕西旅游集团总资产规模185亿元,累计销售收入达到274亿元,接待游客1.2亿人,盈利能力持续上升,开启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发展”的新征程。

同为国有企业的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在文旅市场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大唐不夜城业态,集团近期组建了规模为70亿元的大唐不夜城城市更新基金,将进一步提升大唐不夜城商业品质、文化内涵,完善服务功能。

截至目前,按照曲江新区“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战略构想,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陆续培育了曲江文旅、曲江影视、曲江会展、曲江演出等多个文化品牌,由一个单一的国有独资企业,发展成为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集影视、演艺、会展、出版、商业等多门类、多产权属性的企业集团,从而实现了企业总资产580亿元的新跨越。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表示,近年来,陕西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陕西新增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3.4万户,总数达9.4户,同比增长58.59%;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19家,总数达1299家,同比增长32.6%。在国有企业辐射带动下,陕西相继涌现出大唐西市文投集团、易点天下网络科技等一批发展势头良好的民营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已成为西安经济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