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亲历故事】电力抢修车的变迁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29

编者按 与祖国共成长,与企业共奋进。讲述亲历故事,说变化谈感受、忆经历道真情,一个个平凡故事,一段段难忘记忆。这些故事以小见大,或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和央企取得的辉煌成就,或折射出国家、社会、企业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或讲述央企职工为国家繁荣富强艰苦创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今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亲历故事”,敬请关注。

 

不久前,父亲打电话告诉我,“163”在楼梯底下不见了。

“163”是当年供电所分配给我的“坐骑”——一辆用过五六年的脚踏车。1994年,我所在的供电所有了摩托车,“163”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光荣退休,我花了30块钱的折价从单位把它买了回来。

“163”跟随我多年,尽管买来后很少使用它,但从乡下到城里,我一直骑着它。对于它的丢失,我就好像失去了一位老朋友。

“163”是1989年供电所里统一买来的。那时交通十分不便,从县城到乡下的客车一天只有两个班次,搭不上就得走路。

特别是乡下,外出施工作业不方便不说,还经常因搭不上班车耽误工作。为此,所里就买来了三辆脚踏车供线路班使用。所长按牌照尾数给三辆车编号“161”、“162”、“163”。“161”是所长自己用,“162”给线路班班长,“163”分给我用。

那时的乡镇脚踏车并不多,自从有了车,我们工作起来特别神气,谁家灯不亮,我们二话不说,一脚踩上脚踏板,另一只脚潇洒地往后一抛跨上车,“叮叮”摇着铃就去了。

有了脚踏车后,我们的称呼也改变了,直接按车牌号称呼所长为“161”,俨然解放战争时期的首长代号。雨天,我们就穿着雨衣,骑着脚踏车,腰上挂着钳插外出作业。大家工作很开心,也很卖力。

1994年,随着一个个小水电自供区的接管,我们的供电区域不断扩大,靠脚踏车作为施工、抢修的交通工具,已经满足不了工作的要求了,为此,所里向上级供电公司申请了一辆半新不旧的80型轻便摩托车。

这辆80型轻便摩托车成了所里的宝贝,钥匙由所长掌管。所长很吝啬,摩托车除了抢修或停、送电工作之外从不轻易让人使用。你若想过过车瘾,除非你抢着去做抢修的事,其他没门!

有了摩托车,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比如说哪儿的设备坏了,要是骑脚踏车去更换修复,起码得花几个小时。碰到上坡,还得推着车前行。有了摩托车,管你是上坡下坡,一溜烟就过去了,最远的故障点一两个小时就能解决掉。特别是山区,电力线路都是穿梭在山林间的,线路通道两边长满了毛竹和树木,每当大风刮起时很容易发生单相接地,高压跌落开关熔丝经常烧断。有了摩托车后,夜间出去处理故障,再也不像骑脚踏车那样得在笼头上绑个手电筒了,摩托车雪亮的车灯不但让人安全,有时还可以当抢修灯使用。

2001年农村电网改造开始,供电所又相继配备了一辆125型摩托车和一辆侧三轮摩托车。有了它们,我们的工作如虎添翼,所里也把农网整改工程分成几个分队,工程进展很快。这几辆摩托车,在我们的农村电网建设中出了很大的力。

没过几年,我们公司为各供电所及运维检修部门都配备了皮卡作为抢修车,只要有任务,不管是大雨大雪都能随时出动。

有了电力抢修车,人到那儿,抢修材料就随着到了那儿,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开着摩托车去到故障点,还要向社会租用三轮车拉抢修材料过来的情况了。舒适快捷的抢修车,让电力工人免受路途中的日晒雨淋之苦,也加快了抢修速度,让我们的农村电网优质服务更上一层楼。

时至今日,情况有了更大变化,我们公司拥有了几十辆不同的生产、抢修车辆,它们在抗洪抢险、抵御冰灾及重大工程建设中筑起了运输保障的坚强后盾。

电力抢修车的变迁虽说是电力生产工具变化的一个方面,但它整体体现了电网蓬勃发展的重大变化,反映了供电质量、供电可靠率和优质服务的变化。(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景宁县供电公司 刘远平)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