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海内外示范工程稳压器全部研制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8-23

8月14日,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中国核电工程公司采购、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制造的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福清6号机组稳压器顺利通过出厂验收。至此,华龙一号海内海外示范工程四台机组稳压器全部研制完成。

华龙一号稳压器是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主设备之一,它的成功研制是我国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的重大突破,为华龙一号“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稳压器在运行过程中需要经受频繁的热冲击,运行工况非常严苛。华龙一号稳压器采用大量先进技术,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提高了稳压器的安全性、可靠性,使我国核反应堆稳压器设备的设计及制造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共同组成验收组,对福清6号机组稳压器进行出厂验收。

从2014年稳压器合同签订到2019年设备完成出厂验收,5年间经历了设备材料转移、全周期监造专项检查、关键节点过程验收、设备出厂预验收和最终验收等多个验收阶段,共处理不符合项21个,技术联系单600余份,来往信函3400余份。本次福清6号稳压器的顺利出厂,是设计方、采购方和承制方通力合作的结果。

据悉,由核动力院研制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海外示范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一体化堆顶结构设备也正式通过验收并整装待发。至此,华龙一号海内外示范工程在建四台核电机组一体化堆顶结构设备全部配齐。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