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城市能源互联网在浙江建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02

8月29日,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通过浙江省能源局验收。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城市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在浙江建成。项目核心示范区实现了可再生能源100%接入与消纳及清洁能源、高效电网、低碳建筑、智慧用能、绿色交通的广泛开放互联。

2017年3月,经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嘉兴海宁市人民政府联合申报,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项目落户海宁,以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为基础,以主动配电网为依托,打造了智能、开放、共享、多元、综合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工程样板,也成为国网浙江电力探索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先行实践。

该项目建设任务分为完善基础设施和研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两大类。其中,完善基础设施包括完成主动配电网、综合能源服务站等城市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电力无线专网等数据信息网络建设与布局;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提供清洁能源、建筑能效、电动汽车、智慧用能和供需互动等五种服务,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的高度融合。项目通过打造主动配电网,实现高密度新能源就地消纳,并在主动规划、管理、控制、服务及负荷侧主动响应、电源侧主动参与中,实现电网高电能质量、高可靠性运行。

据介绍,项目还打造了城市综合能源平台。平台汇集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能源需求数据,通过具有负荷感知功能的智能电能表分析各类用户用电行为,提供定制化电费诊断和能效评估服务;通过智能化能效管理系统协调各类用能设施,提高工厂与建筑的能效,使城市能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分配。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全业务数据共享融通,可为各类用户提供绿色便捷服务。

通过提供能源互联网规划设计、综合能源服务管理、主动配电网及源网荷储运行控制以及商业模式应用等一整套系统化解决方案,该项目实现了从理论研究到工程实践的转化,对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