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首发塞尔维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9-25

9月24日,中国铁物承运的匈塞铁路建设物资专列从山东济南南站成功首发,将于10月下旬到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铁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局、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物流集团和济南市口岸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首发仪式。

匈塞铁路全长约35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匈塞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标准与欧盟标准进行对接,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的标志性项目。

此次专列是从国内成列首发塞尔维亚的匈塞物资专列,主要装载匈塞铁路建设变电设备、机柜、接触网零部件等,将历时约25天,途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匈牙利等多个国家,在二连浩特、波兰两次转关换轨后经布达佩斯成列送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为按时送达匈塞铁路建设重要物资,全力保障铁路施工进度,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中国铁物设计采用海陆空多式联运方案。在发出陆运物资的基础上,10月中旬,从天津港起运的超高超限物资,将历时约50天,经里耶卡转公路运至贝尔格莱德;10月下旬,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运的紧急物资,将历时约7天,经法兰克福、维也纳运至贝尔格莱德。中国铁物通过海运和空运方式发运特殊要求物资,为匈塞铁路项目打通了海、陆、空国际多式联运通道。

近年来,中国铁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陆续承揽了中国至老挝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轻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等境外铁路建设物资的组织供应工作。在匈塞铁路项目中,中国铁物发挥物资供应专业优势和集成服务能力,为匈塞铁路物资供应工作提供市场准入和政策调研、TSI认证支持、招标代理、组织供应、质量监控、物流运输、境外基地运营、报清关等一体化集成服务,为中国铁路物资走出去创新了物资供应模式。此次中国铁物承运匈塞铁路物资专列成功首发,打通了山东通往塞尔维亚的铁路物资通道,促进了国内铁路工程物资走向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