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大规模混改项目对接活动举办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9-29

9月23日-27日,2019广西国有企业与非公资本合作发展系列活动在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中国-东盟资源要素交易平台总部举行,是广西涉及项目最多、参与人数最多、推介渠道最广的一次混改对接活动,是广西推动国有企业扩大开放合作,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次系列活动以“国企民企合作共赢 助推广西经济提速增长”为主题,旨在广泛吸引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促进国有企业资源优势与民营企业社会资本精准对接,切实推进一批混改项目落地,推动广西国企混改取得实效。

近年来,广西混合所有制经济稳步发展,广西国资委坚持依法依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并推动出台了涉及混合所有改革的6项制度,涵盖企业投资、企业增资、产权转让、员工持股等多种经济行为,还包括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国企改革,确保混改有章可循。截至目前,广西国资委监管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共有700多户,占比接近45%。其中,建工集团、柳工集团等5户企业列入全国“双百企业”试点,2019年建工集团、汽车集团等列入全国第4批混改试点企业。今年7月,广西国资委与广西统战部共同举办了广西国企民企混改推进工作座谈会,为广西国企、民企牵线搭桥,实现加强对接沟通的良好开局。9月,广西国资委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规范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包括制定混改初步方案、混改立项申请、履行决策审批程序等8个环节,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广西在推动国企混改过程中,充分发挥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作用。作为广西区域规范、服务能力较强的产权交易机构,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已与全国近30家同业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合作机制”,共建“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利用产权交易平台在国企混改中规范交易、信息集散、价格发现、资本进退、资源配置等功能,发挥政策咨询、方案设计、信息发布、项目推介、撮合交易、资金结算等专业化一站式平台服务功能,有效促进资本的跨区域高效流动,为加速广西混改项目落地见效,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截至2019年9月,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已成功“撮合”混改项目111宗,涉及挂牌金额45.78亿元,成交金额51.18亿元。2019年征集汇编全区混改合作项目135个,现场重点路演推介项目40个。

2019广西国有企业与非公资本合作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与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玉林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玉林市吉营房地产有限公司与广西中鼎世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子公司玉林市盛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西浠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混改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