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1-14

11月13日上午11时40分,命名为“快舟·我们的太空”号的快舟一号甲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集团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火箭具备200kg/700km太阳同步圆轨道运载能力,具有高可靠性、高入轨精度、低成本等特点。这是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年内第二次执行发射任务,首次实现一年内多次发射,也是第4次完成商业发射。

此次发射任务,航天科工火箭公司与“我们的太空”新媒体中心合作,将快舟一号甲遥十一运载火箭命名为“快舟•我们的太空”号。此次发射升空的“吉林一号”高分02A卫星是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幅宽、高分辨光学遥感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吉林一号”星座在轨数量达到14颗卫星,将有效提高遥感数据获取的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可为农林生产、环境监测、智慧城市、地理测绘、土地规划等各领域提供及时的遥感信息服务。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积极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高性价比运载技术发展,着力打造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发展商业航天动力技术及产业。

为了满足未来小型、中型、大型等不同级别商业卫星的发射需求,快舟系列运载火箭也在不断进行“族谱”更新。如今,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日趋成熟,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即将首飞。该系列火箭采用国际通用接口,可以为300—700kg级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车载机动、快速响应、快速集成、快速发射的特点,且飞行可靠性高、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保障需求少、发射成本低。

据悉,航天科工火箭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首家以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该公司以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商业发射服务公司”为目标,按照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的发展思路,持续推进资本、市场、人才深度融合,致力于成为国内商业发射服务的先行者、国内商业航天产业的开拓者以及太空经济开发的探索者。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