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出口南美洲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26

金色的花盘,四周遍布铮黄色的舌状花,随着刀盘转动更加炫彩缤纷……12月18日,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一台刀盘涂装成向日葵状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通过验收下线。向日葵是秘鲁的国花,这台设备将用于秘鲁圣加旺水电站隧洞工程建设,是我国首台出口南美洲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

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

该设备长约245米,刀盘直径5.83米,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信息技术于一体,工作时依靠机身两侧的撑靴撑紧洞壁,提供刀盘破岩开挖推力,特别适合在圣加旺水电站隧洞围岩稳定性好、中高强度岩层环境中掘进,具有施工速度快、效率高等优势。

铁建重工掘进机研发工程师于洋介绍,结合秘鲁圣加旺水电站隧洞工程地质环境,设备开展了多项技术创新,通过对刀盘设计液压油缸辅助设备脱困,脱困扭矩可达到额定扭矩的2.5倍;同时护盾预留了超前注浆孔,解决了中小直径岩石隧道掘进机超前支护的难题。此外,刀盘设计了行车制动功能,将刀盘停转时间缩短为原来的四分之一,可以有效保障人员作业安全。

秘鲁圣加旺水电站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南美洲的代表工程,是中国企业在秘鲁投资的第一个电力项目,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总承包。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有助于推动中秘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据悉,圣加旺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09.3兆瓦,设计年发电量12.5亿千瓦时,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减少33.8万吨二氧化碳和大量废气废物排放,将极大地促进南美洲地区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