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交通承建毕节高铁站正式通车 乌蒙山腹地革命老区迈入高铁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12-20

12月16日,成贵高铁沿线10余个途经站中(不含成都和贵阳)规模最大的车站、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建交通”)承建的毕节高铁站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地处乌蒙山腹地的贵州毕节从此跨入崭新的高铁时代。毕节高铁站建成通车后,有望直接缓解贵州省2020年春运压力,还将加快乌蒙山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步伐和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毕节高铁站的站房整体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成贵高铁沿线10多个途经站中(不含成都和贵阳)规模最大的车站,预计未来日均发送量1.5万人。

“中建交通在毕节高铁站的建造过程中大面积采用智能建筑系统和建筑节能系统,提升旅客的温馨感和舒适度。”中建交通毕节高铁站项目经理闫金民介绍,毕节高铁站采用的智慧厕所引导系统,在云贵川区域内的高铁站中是第一个。

毕节高铁站设计了15个天窗藻井,这些藻井是根据毕节地区的背篓设计的,在藻井顶部上增加了灯箱,通过灯箱的效果可以让旅客在室内就能感受到外界自然光的光感。同时,通过智能建筑系统,实现对站房公共区域内照明、空调等设施设备的远程及定时控制。通过空调模糊控制,能根据室内外温度的变化自动调节空调供回水温度实现在候车厅保持适宜人体的温度。车站还增设母婴室、冷热出水龙头等人性化装置,做到温馨、舒适。

毕节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毕节市未脱贫摘帽的七星关区、织金县、纳雍县、威宁自治县、赫章县脱贫攻坚任务很重。毕节高铁站的投入使用,有望成为当地及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