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0+”,中国自己的卫星电话正式商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20

近日,我国自主建设的首个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天通”系统正式面向社会各界提供卫星通信服务。从此以后,将有更多中国人用上咱自己的卫星电话。

“天通”系统使用的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的天通一号卫星,这是我国首颗高轨移动通信卫星,该系统由中国电信运营,号段为1740,目前的年套餐费用是1000元,包含750分钟时长的通话费。

“天通”系统具有广域覆盖、全天候、安全可靠等显著优势,已实现对我国领土、领海的全面覆盖,从卫星到芯片、终端、信关站都是我国自主研制的。

在服务区内,用户可以打电话、发短信,接受数据通信及位置服务,在海洋渔业、应急救援等应用场景中,卫星电话可发挥巨大作用。

为什么要有自己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这还要从12年前说起——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震区地面通信网络全面瘫痪,当时我国没有自己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只能租用国外的卫星电话抗震救灾卫星移动通信系统。

从那时起,我国启动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立项论证。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提前启动研制攻关,中国首颗高轨移动通信卫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天通一号”。

2016年8月6日,天通一号卫星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2018年3月,“天通”业务开始试商用。河北省水利厅为1002座小型水库及2000余个受洪水威胁村庄配备天通卫星电话,助力防汛应急工作的开展;广东省为保障各地市在汛期期间的工作部署,为各地市防汛办配置近千台天通卫星电话,有效保障了最强台风“山竹”登陆期间的防汛工作指挥;黑龙江大兴安岭火灾期间,森林消防武警使用天通卫星电话进行现场救火工作的指挥调度……

中国“天通”系统有力地保障了水利、消防、林业、地质、武警、电力、海洋渔业等多个行业的近3万用户在偏远、复杂应用场景中的通信安全,摆脱了对国外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的依赖。而随着“天通”系统的正式商用,我国广大用户通过简单的流程即可办理卫星移动通信业务。

天通一号工程总设计师李祖洪介绍:目前,天通一号终端里不仅有“天通”系统的芯片,还有北斗导航系统的芯片。未来它们将共同发力,服务百姓。“我觉得天通的发展是非常有技术、有潜力、有前景的”。

除了高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航天科技集团抓总研制的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将在今年加快建设步伐。未来,中国人将享受更优的卫星移动通信服务,中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将走向全球,服务世界。(宗文)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