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为民服务解难题 珠海海岛居民用上放心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22

珠海素有“百岛之市”的美称,散落在伶仃洋的一百多个海岛是这座海滨城市的宝贵资源与财富。朱甸 摄

  

截至2020年1月,大万山岛、东澳岛和桂山岛这三座海岛已陆续实现同网同价,优质惠民的供电服务将为珠海海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朱甸 摄

  

得知春节前电价实现了同网同价,以渔业为生的当地百姓,开心地与供电人员一起憧憬未来。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对东澳岛上供电设备进行验收。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运维人员对大万山岛上的供电线路进行升级改造。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运维人员在大万山岛上配电房内进行市电电源转接操作。朱甸 摄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在大万山岛设立供电营业厅,为岛上用户提供优质便捷的供电服务。朱甸 摄

  

自2020年1月1日起,东澳岛的电费实现同网同价,同时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将供电服务范围延伸至海岛,为海岛发展注入动力。朱甸 摄

“好一朵迎春花,花开每一家……”距离2020年农历新年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在东澳岛上,一户人家的屋里,传出了经典的新年歌曲。屋外,几个老百姓正在围观智能电表的更换操作,并热烈地讨论:“听说没,我们的电费从3块多降到6毛多,这得省多少钱啊。”“等我过完年搬新家的时候,要把每个房间都装上空调,夏天痛痛快快用冷气。”

自2019年9月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大力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合,全方位加快海岛电网建设,海岛服务的提升正逐步惠及岛上居民和各类用户。截至2020年1月,大万山岛、东澳岛和桂山岛这三座海岛已陆续实现同网同价,优质惠民的供电服务将为珠海海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是送给村民最好的新春大礼包!”

珠海素有“百岛之市”的美称,散落在伶仃洋的一百多个海岛是这座海滨城市的宝贵资源与财富。长期以来,海岛未能实现与大陆电网相连,大部分海岛的电力资产也并未移交到电网企业管理,岛上供电长期依赖柴油发电,电价过高、供能有限、供电不稳定等问题成为居民生活和岛上经济发展的掣肘。

“电费太贵了,夏天开一晚就要差不多30块钱,只能中午40多摄氏度实在受不了了才开一小会儿。晚上就开着小风扇。”“喝口冰鲜的酸奶,对岛上的孩子来说都是奢侈品,因为养不起冰箱的耗电。” 珠海香洲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伟东和同事们在岛上工作时,时常听到居民无奈的感慨。

海岛上供电设备的残旧和管理的不规范是另一大问题。“珠三角一带是台风多发区,海岛的电网设备大多比较残旧,抗台风的能力很弱。” 珠海香洲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伟东说,供电设备的残旧会导致供电不稳定,甚至是造成安全隐患,影响了岛上用户日常生产和生活,也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

从东澳岛码头下船,不远处就能看到陈文巍经营的“洒哥海鲜档”,洒哥捕获回来的海鲜需要24小时加注氧气,对于电的依赖性高,“以前到了夏天用电高峰时,一天会停10多次电,非常不稳定。当时我都不能好好睡觉,如果停电了要赶快用自己的发电机供电。”洒哥说,有几次晚上不小心睡着了没发现停电,第二天醒来几万块钱的鱼全死了。

“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此,解决海岛‘用电难、用电贵’等问题,是珠海供电局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珠海供电局党委紧扣人民群众的用电需求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用电中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如今珠海供电局全面接管电网资产和用电管理后,此前的柴油发电将替换为市电,居民用电的表箱等装置也将全部更换,消除安全隐患。用电体验将大幅提升,用电稳定性与安全性得以保障。

村民何老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终于用上了电饭煲煮饭,以前为了省电费,都是烧柴来煮饭。”村里崭新的回迁房也将在2020年上半年完工,如今何老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向往。洒哥也说:“现在好了,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我还要去市区买两台空调,好好享受一下!这是新年送给我们村民最好最大的新春大礼包!”

“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

“海岛电网资产接管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我们之前没有料想过的。”上岛查勘路途险峻,岛上设备建设时间长、配电站的低压架空线路残旧、锈蚀严重、变压器的容量和线路线径都偏小、岛上居民房屋产权不清。“这些问题要逐一解决,相当于在岛上重造一个电网。”李伟东说。

在东澳岛的供电所营业厅外围,撒了一圈厚厚的硫磺。岛上植被茂密,有很多毒蛇、毒蝎子、蜈蚣、马蜂一类有毒动物,前期进行勘察设计的供电局员工时常穿行于陡峭石壁、灌木丛中,就曾在途中遇到过蟒蛇。

频繁上岛工作,对于身体素质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记者采访的当天由于天气不好风浪较大,整船人在下船时都头晕脑胀,难受不已,而这些在李伟东看来已是稀松平常。

从去年上半年接到接管任务开始,李伟东作为牵头人多次上岛进行摸排了解,10月份进入现场装表、资产移交阶段后,李伟东更是每周都要在岛上待3天左右,有些时候整个星期都在岛上。

李伟东介绍,为了推进海岛电价执行珠海市销售电价的目标早日实现,珠海供电局党委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工作促业务工作开展。

在进行资产核查时,由于是休渔期,很多产权人不在岛上,各户的门牌号也不清晰,用电资产的产权很难理清,但接管工作的开展必须确定报装主体符合要求。为了明确产权,党员们选择逐户走访调查。

“海面日照强,我们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干活,一直到晚上7点,工作量很大。”李伟东说,从2019年7月受理客户资产核查报装开始,党员攻坚团队快速完成了东澳岛180户、万山岛400余户、桂山岛690余户报装工作。

从2019年11月11日正式接管万山岛后,珠海香洲供电局生产计划部党员傅国强所在的团队,需要24小时全天候在岛上进行运维管理。从生产营业到抢修维修,轮班上岛服务。算下来,一个月里,团队成员有一半时间在岛上度过,这对于小孩刚上一年级的傅国强来说着实不易,但他欣然接受。“个人家庭的困难肯定有的,但必须克服,关键时刻党员要冲在前面,做好海岛供电服务是很有意义和成就感的事。”

“全力满足岛民未来用电需求。”

岛上电价低了,电费便宜了,居民可以放心用了。随之而来的将用电负荷的增加,设备的容量和支撑能力能否满足需求成为关注重点。

李伟东介绍,在迎峰度夏前,供电人员将把岛上电缆全部改为地下电缆,对岛上的低压网络进行改造,全力满足未来客户用量成倍增长的需求。未来还将从桂山岛到大万山岛再建一条海底电缆,使得几个海岛间的网架成环供电,确保供电的可靠性。

除了加快推进海岛电网资产移交和客户报装工作,优化改善海岛电网网架外,下一步,珠海供电局还展开一系列布局,包括规划建设24小时无人营业厅,推广微信、网厅等远程服务渠道,实现海岛供电服务智能自动化。

春节将近,珠海供电局将进一步做好电网资产和用电管理工作,建立海岛电网运维与客服的常态机制,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