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承建的巴西南极科考站落成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23

2020年1月15日,由中国电子旗下中电进出口承建的巴西费拉兹司令南极科学考察站(简称费拉兹站)在南极乔治王岛举行了落成典礼。

据悉,新科考站工程总面积逾4900平方米,包括东区、西区、技术区、臭氧和环境监测站、天线、风力发电机等约20项单体施工项目,全站可容纳60余人。

巴西费拉兹站于1984年投入运行,但在2012年的一场火灾中被烧毁。为重建这一科考站,巴西于2015年进行国际招标,中电进出口中标。重建工程始于2016年年底,预计2020年3月完成设备调试并正式交付。

由于南极其他时段气候过于恶劣,施工队只能每年先在中国制造好全部模块和钢结构,年底运抵南极在乔治王岛现场进行土建和组装,来年三四月份便必须撤离。费拉兹站最终得以圆满竣工是中巴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中巴科技合作中的又一亮点。

来自巴西方面的工程项目经理牛顿·法贡德斯说:“南极的大风时速可达200公里,地面也在结冰和融化之间循环,所以工程的难度不言而喻。但整个技术队伍通过调整方案应对自然环境的变化,不断努力,最终按照原计划顺利完成了项目,项目能顺利完工要感谢中国人,确实了不起,而且跟中国技术人员合作交流、并肩作战的这段经历非常有趣,跟中国人一起工作我非常开心。”

中电进出口费拉兹站建设项目组经理焦阳说:“我们要面对低温、大风等恶劣的自然条件,而且这里基本属于无人区,所以物流和交通的不便也是巨大的挑战。与外界的隔离、环境的艰苦、活动区域的狭小,对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心理和身体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但项目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团队成员辛勤的工作、坚强的意志和超强的专业能力,我们团队成员在南极度过了好几个春节,甚至有成员连续两年带队越冬,有成员孩子出生后便奔赴现场工作,只有在网络好的时候才能视频和家人说几句话。”

在项目落成仪式上,巴西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新的费拉兹科考站向巴西展示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力量,也为中巴合作锦上添花。下一步,中国电子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技术产业和资源优势,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