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页岩气三维地震勘探研究获重要成果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24日同时宣布,在我国页岩气“大本营”四川盆地及其外围,获得勘探重要突破:中国石油东方物探所属西南物探研究院在全国最大页岩气三维地震勘探泸203三维井区研究中,实现构造精度误差率小于0.17%,储层误差率小于10%,裂缝吻合率达到75%以上,填补了该区块页岩气勘探空白;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在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河口镇部署实施的重点页岩气预探井——真页1HF井,试获日产5.03万方页岩气流,取得四川盆地外围复杂构造区常压页岩气勘探新突破。

东方物探西南物探研究院通过地震地质工程一体化方法,发现了泸州地区页岩气有利区带。“这项成果对指导泸州地区页岩气开发井、评价井的部署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勘探开发首席专家陈更生表示。

据介绍,2018年以前,泸州区块并没有针对页岩气的三维勘探,仅有2000年以前的二维测线,难以满足页岩气开发对构造精细描述、优质页岩厚度预测及裂缝预测的需求。2018年,西南油气田蜀南气矿、四川页岩气公司在泸州区块联合部署了泸203井区页岩气三维地震勘探,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页岩气三维地震勘探区块。东方物探西南物探研究院高效组织,制定了处理解释一体化的整体思路。针对泸203先导试验区进行了处理解释方案实验,确定了适用于泸州地区的处理解释方法,明确以各向异性深度偏移处理数据为基础的三步法地震随钻跟踪技术,为水平井位顺利钻进,及时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则以海相页岩气“二元富集”理论为指导,部署实施了真页1HF井。自2019年12月实施压裂测试作业以来,已在该地区初步落实有利区面积368平方公里、资源量1914亿方。在该井钻探过程中,共钻遇优质页岩气层厚31米,分24段进行水平井压裂施工,创造了7项页岩气水平井压裂施工国内纪录。(记者 瞿剑)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