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海阳核电1号机组完成首次换料大修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1

2月28日19点52分,国家电投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结束,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创我国核电机组首次换料大修最短工期纪录。

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包括两台125万千瓦的三代核电机组,是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按照设计要求,每隔18个月要对核电机组进行换料大修,主要更换部分核燃料,并对机组所有的系统和设备进行全范围的体检和维护。2020年1月15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按计划迎来首次换料大修,克服跨越春节年假、疫情防控等重重困难,安全高效完成5815项检修及试验项目,一次并网成功。

本次大修应用了多项科技成果。首批国产化三代核电核级锆材正式进入堆芯,改写了我国长期以来核级锆材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自主设计的堆芯装载方案,经物理试验测量结果良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首次采用多个先进机器人及自动化检维修装备,降低了人员受辐照的剂量;组织开发23项技术成果,19个专用工具、工艺,完成了78项技术改造工作,把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国家电投扎实拓展核能应用,积极推进氢能、储能等新业态发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已从传统的火电为主转变为绿色电力为主,率先形成绿色多元产业结构。2020年,国家电投计划总投资项目近300个,总投资额1044亿元,其中清洁能源和新业态项目占比90%,核能拓展、综合智慧、氢能产业化等新业态项目投资额度达40.99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如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示范项目、青海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四川甘孜清洁能源基地项目一期等正在推进。广东省江门分布式能源站、上海世博A片区及西岸传媒港能源中心、沙湾综合智慧能源、广东珠海横琴冷站、平潭综合智慧能源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据悉,海阳核电一期工程每台机组每日发电约2900万度,进一步保证了胶东半岛清洁电力、热能供应,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能源支持。同时,海阳核电于2019年11月投运的国内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运行良好,持续为70万平米居民供热。

【责任编辑:张晓哲】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