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万高铁5号隧道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7

3月12日,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再传捷报。雅万高铁5号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中国中铁雅万高铁项目第二座隧道实现贯通。

雅万高铁5号隧道全长422米,属浅埋隧道,全部为黏土地质,自稳能力差,地质条件复杂。为保证安全施工,该隧道采用了先进的地质超前预报及围岩监控量测技术以确保隧道安全快速施工。经过工程师的多次技术攻关,最终确定采用三台阶临时仰拱法克服全隧浅埋、围岩软弱的困难,通过短进尺、强支护、勤监控、快调整等手段,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和开挖进度。针对5号隧道出口桥隧相接处沟壑深陡地形,项目部打破常规,调整方案,改进设备,解决运输困难,顺利完成出口大管棚施工,保证了出口安全。在该隧道施工中,还培养出79名印尼隧道技术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即将成为雅万高铁建设的主力军。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人员、物资赴印尼受限,让本来就困难的雨季施工雪上加霜。但是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守海外施工生产阵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实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推进施工生产,在疫情期间,实现梁场存满、隧道贯通、实际生产产值超额完成,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各界对中国中铁队伍给与了极高的评价。2月份印尼交通部长布迪·卡利亚·苏马迪亲赴中铁雅万高铁项目施工现场,写下了“雅万高铁,引以为豪,KCIC-CREC,携手合作,如期完工”的祝语,半个月后,实际行动有力证明,中国中铁拼搏进取,CREC坚实可靠。目前中国中铁管段内路基、桥梁、隧道等工程都在积极推进,架梁、制梁、车站等生产都在有序进行,为完成今年生产任务指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印尼全面合作的雅万高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是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重要落地项目。该项目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产业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全长142.3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多分钟。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