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新:打好“组合拳” 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6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国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在切实抓好抗击疫情的同时,深入推进各项业务有序开展,加快建立与防控措施相适应的工作运行秩序,吹响了全面复工“集结号”。

基金投资板块

国新基金管理公司积极发挥统一管理平台作用,统筹抓好国新系基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将板块各公司拧成一股绳、形成抗疫合力。前瞻做好形势研判,研究完成《新冠肺炎对中国经济和基金投资的影响综述》《中国国新基金业务板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的报告》等,科学指导各基金开展业务。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组织各基金对已投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和量化分析,“一企一策”制定应对举措,积极化解风险、把握机遇。

国风投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国同基金、国新融汇基金、双百基金、科创基金等,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通过弹性工作制等方式实现复工,通过视频、电话、网络等形式组织召开立项会等重要会议,通过线上远程访谈等方式对投资企业进行调研,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正常平稳运营,确保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工作的影响。

金融服务板块

国新资本积极发挥业务优势,通过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央企复工复产和抗击疫情。所属国新保理建立融资绿色服务通道,通过“国新疫保”“国新疫证”等创新产品向央企投放4亿元保理融资款;所属国新租赁的远程尽调项目机制,召开项目评审会3次,审议项目4个,涉及金额21.6亿元;所属国新保险经纪开启零接触不间断产权经纪服务。

国新财务公司推出复工复产八项举措,丰富线上场景等“非接触式服务”渠道,主动了解各成员单位资金支付需求,在合规前提下不间断提供结算服务,确保抗疫捐赠和物资采购资金及时到位、日常资金划转安全高效,全力为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

国新金服充分发挥“企票通”平台电子化、线上化、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的功能优势,加大与央企沟通交流力度,推动有关企业通过“企票通”平台开具4亿元商票;同时积极协调各家银行,解决持票企业跨区域办理商票贴现的难题,有效缓解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此外,跟踪央行新推出的有关监管政策,积极申请参与标准化票据业务,获得金融监管机构认可。

大公国际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线上访谈、邮件备份、电话评审、线上评审等方式,及时高效、保质保量完成评级和评审工作。深入研究分析疫情对宏观经济及各行业的影响,积极主动发声,多篇研究报告被媒体转载,其中新浪财经特设“疫情对经济影响几何”的大公国际专题。此外,大公国际不等不靠积极开拓市场,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工作,超额完成2月份销售目标。

资产管理板块

国新资产作为股东事务管理单位,第一时间对接联络全部管理企业,了解疫情对其业务、复工等方面的影响,分析对中国国新投资收益的影响并提出相应措施,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做到科学有效应对。同时,与国药集团、中国铁塔、中国通号、中国商飞等企业保持密切联络,积极参加股东会、董事会等会议,切实履行股东职责,助力降低疫情影响。

股权运作板块

国新投资按照“市场先导、精准施策、有序复工、合力制胜”的应对方针,一方面紧盯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以市场预判为先导,全面优化配置策略,建立健全以业务为中心的运营体系,加快推进股权运作模式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灵活安排工作,取得复工复产阶段性成果;截至3月3日,运作规模约403亿元,今年以来收益率5.34%,跑赢沪深300指数约5.47%。

境外投资板块

国新国际以科学精准、有力有效的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留盲区,内部审批机制不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努力实现一季度经营平稳开展。截至3月4日,公司累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3次、项目立项会8次、项目评审会5次、投委会1次、项目沟通会3次,已完成2个项目的投资决策,涉及金额约5亿美元,

此外,中文发集团加强智慧园区建设,升级园区运营服务水平,通过线上招租有效降低了疫情影响;所属国新文化免费推出在线教育直播等三大服务已超过2万场,惠及全国31个省份的278个区县。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