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 有序复工 央企在负责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3-19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防控救治的重担,央企全力出击、率先垂范,拿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支援措施。同时,各类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疫复工“两手抓” 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疫情是暂时的,发展是永恒的。如何将疫情对国家社会经济、对自身企业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是诸多企业面临的课题。如何守好发展“生命线”,中建二局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我们和成都市公交集团取得了联系,开辟了首条农民工复工专线。”中建二局成都东安湖项目经理介绍道。2月20日,25名首批返岗复工人员经过14天定点隔离后,乘坐复工专线返回项目,投入到第31届世界大学会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场馆建设中。截至目前,中建二局共计超2万名作业人员安全上岗,全力投入项目建设中。

同时,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中建二局也力求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及物资供应链保障上早谋划、早推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中国航油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的要求,严格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49个工程项目复工或开工,安康迁建机场供油工程成为全国首个进入复工程序的航油工程。顺利完成芜湖、泉州航油工程复工条件审查,稳妥推进成都天府机场航油工程及其他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大唐要求各分子公司、项目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两手抓”的重要意义,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管理要求,处理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的关系,严格履行复工管理程序,列出时间表,督促各项目尽快分步有序复工。

大唐江苏发电公司、大唐山东发电公司等相关分子公司组织各在建项目实施“一厂一策”,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进展确定项目复工最佳时机,并在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提交复工申请。

作为全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和供应商之一,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战“疫”不停产,确保生产装置稳定运行,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发力,多措并举保障春耕备耕用肥供应充足。目前,该公司日产化肥超1万吨,可为40多万亩粮食作物提供养料,所产化肥已销往内蒙古、河北、湖北和天津等20余个省市,为全国春耕复产提供重要的农用物资保障。

2月25日,首列满载1000吨柴油产品的铁路货运列车从中化泉州石化厂区货运专用线驶出,2月28日13时顺利到达石油销售公司所属企业江西石油租赁合作油库——江西宜春彬江国储256处,开启中化能源炼销产业协同新模式,助力江西赣西地区复工复产。“接力赛”的顺利完成,为江西赣西地区的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油品保障,有力地支撑了中化石油疫情期间“油不断供”的承诺。

后续,泉州石化油品将陆续通过铁路供应至福建、湖南、湖北、川渝等区域。泉州石化为石油销售公司提供了强有力的“子弹”,石油销售公司将通过“采销联动”的方式为终端分销提供价格支持,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油品价格提供稳价保证,持续为广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油品供应服务。

争分夺秒 彰显央企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医院项目连夜开工,因时间紧迫,新兴铸管销售总公司刻不容缓、火速集结,第一时间全力支援应急项目建设。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先后完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中心、北京小汤山医院、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区、南京市临时隔离病区等10家应急项目建设的管材保供任务,其中9次在24小时内完成。每一次接到任务后的强大执行力都展示出新兴铸管销售队伍勇挑重担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央企责任担当。

中国诚通东方始终心系湖北,在了解到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定点收治医院以及中国康养集团下属武汉兄弟医院物资紧缺后,中国诚通东方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立即行动起来,用己之长,尽己之力,公司党委书记关武亲自部署指挥,全力发动干部职工寻找医疗物资。

1月29日购得专业医用口罩共计38000只,并在多方帮助下于2月25日晚抵达上海。为第一时间提取货物,中国邮政上海分公司展现了央企高度的政治站位和组织系统应急能力,仅用2小时连夜协助完成了进口货物海关清关,调派专人专车连夜将物资从浦东机场转运到邮政国际部市区仓库提货点,抢回了整整24小时。

以“智”抗疫 实现复工、防疫“两不误”

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远程技术支持……抗击疫情以来,中国石油利用数字化、自动化等手段保证生产正常运行。长庆油田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数万员工“网上办公”不见面,千余站场无人值守生产不停工,智能化管理实现复工、疫情防控两不误。今年前两个月,长庆油田生产油气当量1022.47万吨,创造了生产1000万吨油气当量的最快纪录。吉林油田依托物联网技术,各生产单位通过远端物联网排查,足不出户就可以管控生产线,即便无人值守,也能高效复工。测井公司充分利用位于四川广汉的旋转导向远程支持中心,全天候对川渝页岩气区块随钻测井作业参数进行监控、分析,有效保障了正常钻井作业。截至3月6日,这个公司已为20口井提供随钻测井远程技术支持。

打造“最强大脑”,为科学复工复产提供智力支撑。截至3月4日,规划总院新研发的“多区域客户迁徙路线分析和图形展示”平台累计发布相关数据信息1500余万条,成为中国石油2万余座加油站疫情防控“利器”。安全环保院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为集团公司国际业务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同时保障国家重点试验室安全投用,确保重大科技项目有序复工。

作为世界大型钢铁企业——中国宝武有三分之一员工在武汉地区,截至3月初,中国宝武下属全部子企业总数546户,已复工502户;其中,工业子企业总数393户,已复工364户。

“我们不存在复工复产问题,因为就没停过,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抗疫防疫和正常生产‘两手抓’。”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表示,中国宝武下属的鄂钢和武钢没有受影响,是因为现在发展了“智慧制造”,现场操作较过去少了很多人,没有这么多人聚集,对降低感染极为有利。”

不仅生产不停,中国宝武还积极助力抗“疫”,旗下医用氧生产企业——武钢有限气体公司,为武汉市供应了一半以上的医用氧气。

发挥专业优势 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为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最紧缺的物资之一。

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组织到ECMO、呼吸机等10类急需医疗设备的货源,多批次物资已送达湖北相关医疗机构,并得到中央指导组及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表扬。中国医药积极发挥全球平台和国内渠道优势,为湖北疫情防控一线相关医疗机构采购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设备,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一些企业独特而稀缺的服务在防控保障中大显身手。

中国节能所属公司加强垃圾、医废危废品收纳、运输、处置等全过程中的技术要求和生产操作规范,严格防范过程中污染事故,确保生产安全和员工安全。

由兵器工业所属企业承制的两台医疗废物转运车顺利交付湖北孝感。该车可在30~45分钟内灭杀车内医疗废物中的微生物、细菌,被应用于重点医院医疗废物转运工作。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要具备经风历雨的勇气。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出我国各类企业多年来积蓄的强大力量,练就了“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从容气魄,这也是我们打赢这场全民战“疫”的底。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