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③】石油精神耀太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9

【编者按】3月13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3月16日起,国资委网站推出“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聚焦中央企业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途径上的积极作为及成效。敬请关注。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集团扶贫工作聚焦精准脱贫、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规范管理,组织实施了一批示范性及可持续性强的帮扶项目,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石油集团10个定点扶贫县中,8个县已脱贫摘帽,2个已通过公示,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等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日子好了,百姓笑了。

目前,马庄无一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村民生活稳定。还并创下了多个第一:全县唯一坚持全年无休的工作队,唯一年终考核驻村帮扶干部全部优秀,唯一与贫困户过新年、贴对联、吃饺子,唯一自疫情爆发初期一直全员坚守岗位……

工作队的经验在于,努力实现油地深度交流,牢记精准于心,实干外化于形,他们付出了亲情甚至是健康,让身处贫困的马庄群众都真正体会到扶贫的力量,危房改造,面貌提升,教育扶贫、产业帮扶、科技扶贫,激发了勤劳者的无穷力量,为马庄未来发展激发出了勃勃生机。政策好了,干部来了,笑容有了,日子好了,“感谢共产党!”这是贫困群众的真心告白,各级检查组不知听了有多少次。

扶贫抗疫两手硬 石油精神耀太行

“共产党是红太阳,照得人民暖洋洋;工作队真帮穷,给我们安上了照明灯;石油人是真好,一心一意把脱贫搞;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一意为人民;人民高兴心向党,幸福生活万年长。”

这是马庄村贫困户马付生赞颂党的扶贫好政策,夸赞中国石油驻村工作队写下的诗句。

河北省唐县北店头乡马庄村位于冀中太行山东麓,是河北省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村之一,这是一片流淌着红色血脉的土地,是白求恩、柯棣华工作、战斗和殉职的地方。

2018年3月,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通信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于晨光一行五人入驻马庄以来,满怀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弘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立下“愚公志”、攻坚“硬骨头”,带领马庄实现脱贫出列目标,由出名的“沼泽村”“上访村”变成了公认的“放心村”“模范村”。特别是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与村两委并肩战斗,抓实措施,得到唐县政府的高度称赞。河北省委在简报对期进行充分肯定,将华北油田马庄工作队做为战“疫”的典型向全省推广。工作队荣获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于晨光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河北好人”。

于晨光(左一)与村民交谈中。

党的召唤就是“创业”的天地

华北油田作为中国石油东部重要能源生产企业,长期践行“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石油精神,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在党和国家扶贫攻坚战中,华北油田视扶贫如事业,主动选择边远地区作为扶贫对象。2018年 3 月,工作组正式入村,在组长于晨光带领下,制定了发扬石油人“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精神,倾心用力实现真扶贫、扶真贫,切实培养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情感,严格原则标准对全村1192户3434人进行精准识别,走访、接访近3000人次,整理资料档案800余册,最终确定脱贫不脱策村民187人、未脱贫21人,做到脱贫出列目标公示无异议,迎接了河北省及国家的考核验收,受到了高度认可和赞扬。

基础建设先行,改善村容村貌,为产业发展打基础。华北油田出资,协调县乡政府硬化道路3.6万平米;安装153盏路灯;设立50个垃圾投放点,一改垃圾遍地的旧面貌。自筹资金修理平整15条田间路8000余平米;为106户贫困户和独居老人进行房屋修缮、加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制定贫困户“个性化帮扶清单”,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为困难群众改危房、办低保,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

拓展脱贫途径,发展致富产业,倾心全力为村民上项目、找出路。为贫困户和创业村民联系贷款近300万元;建造能解决100人就业的扶贫车间;通过整合发展手工业、养殖业带动就业150余人,赢得百姓的交口称赞。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多次组织各种就业技能培训。发挥技术优势,创新科技扶贫方法。利用油田技术优势,航拍绘制马庄村详细地图;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制作扶贫信息库和规划资料库,为扶贫工作打下了信息化、数据化基础。

群众利益优先,真心为民办事,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群众的诉求,不论公事私事,总是立刻办马上办,村民有困难都会想尽办法倾力帮助。2018年夏天,村民马玉广的孩子马许洋在自家房顶上玩耍时意外坠落,造成严重颅脑损伤。工作队全力协调各方资源进行救助,并通过网络水滴筹筹款5万余元,解决了医疗费用,又将他们一家追加为贫困户,享受医疗救助政策。每次提及这事,村民们都对工作队的义举善德敬佩不已。

群众血脉相连共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华北油田工作队在除夕、春节逆向前行,秉持石油铁人精神,与村两委并肩战斗,带领群众一起筑起了一座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工作队利用建立的基础电子大数据,进行精准筛查、分析,谁家有外地上班人员,大数据里一清二楚,精准定位后,从全村56名党员中挑选出20名党员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分成8个组,按照“四类人员”对全村进行网格化筛查,第一时间就排查出了流动人口 48人,优先测体温,倡导居家隔离,其中3名从湖北归来的人员,协同地方政府及时进行了家庭隔离和医护隔离。

印发“明白纸”,向村民宣传疫情资讯、防控的知识。

扶贫工作队也是防疫战斗队

防控就是责任,扶贫工作队就是防疫战斗队。春节以来,队员连续奋战两个昼夜,帮助村民注册、安装唐县健康信息平台APP,结合广播、微信群、电话、海报、《致马庄村民一封信》等方式,向全体村民宣传疫情资讯、防控的知识,增强村民的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并劝导村民居家不串门、出门戴口罩等,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疫情;工作队带头为马庄村抗击疫情捐赠6000元,组织村两委干部发动全村党员和群众捐款近9万余元,用于购买防疫用品,为疫情防控有序开展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特别关注村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发挥平时建立的“便民生活群”作用,了解村民生活困难,集中去县城超市买回急需货物,谁家缺什么,工作队就送到谁家门口,并专门为十余户贫困村民解决医疗就诊和临时救助问题,给26户孤寡老人送去必须的生活用品。

病毒无情人有情,扶贫工作队就要做群众冷暖的贴心人。在工作队有序组织下,结对帮扶不间断,帮扶责任人持续深入开展“暖心工程”,通过电话等方式与贫困户保持沟通,送去新春的祝福,讲解疫情预防治知识,通过工作队员帮助15户贫困人口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了贫困群众的心坎上;积极帮助村内超市和菜店联系日常生活用品和副食品等货源,确保春节期间村民的生活后备物资充足;组织党员干部对公共场所、设施进行消毒,总消毒面积达10平方公里;组织村民一起把好村中七条进出路口,做好排查和盘查,协助医务人员做好现场的隔离防控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同北京企业家协会以电子邮件形式联系,做好马庄村2020年产业振兴规划设计,与北京帮扶单位商谈有机肥厂落地建设细节,为2020扶贫决胜年开好头,打好基础。驻村工作队“接地气、心贴心”的实际举措,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坚定了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华北油田驻唐县马庄工作队的举措,得到政府的高度称赞。大年初一,唐县县委将华北油田马庄工作队做为全县战疫的独家典型向全县推广。

党魂筑起企地深情厚谊

暖人心、为党赢得民心,这是马庄村驻村工作队一直努力奉行的目标。扶贫工作为地方解决了切实困难,赢取了民心,也成为油地情谊的一个落脚点、展示窗,有力促进了油田企业与地方政府建立共兴共荣融合关系。华北油田扶贫工作组驻马庄村两年来,像疫情防控这样的紧要关头,他们都以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石油人的奉献精神要求自己,从群众利益出发,先后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村基础建设和产业振兴等问题 600余个。马庄扶贫工作队先后获得2018年扶贫工作省级先进集体,扶贫工作省级奋进奖等荣誉,正如贫困户刘红儒说:“我就觉得他们来得这两年,心里边觉得可暖心了。”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村民们相互攀比、争吃救济的人少了,自主创业、外出打工的人多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贫困户全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