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3-30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不少企业多方承压,复工复产面临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难题。

为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帮助企业降低复工后的综合融资成本,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响应号召 发行“疫情防控债券”

债券市场是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证监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深圳市属国企响应监管号召,帮助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券”。

2月底,海普瑞成功发行深圳首只医药行业抗疫债,发行规模8.7亿元,期限3+2年,票面利率3.8%。该期债券由深圳市属国企高新投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海普瑞发布的发行公告显示,该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采购生产治疗新冠肺炎药物所需的原材料。

深圳市属国企国信证券主承销的首批4只“疫情防控债”于2月顺利发行,其中3只的发行人是经营范围包含生产防疫所需物资和民生保障的企业,分别是浙江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海国鑫泰投资控股中心、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疫情防控债”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4亿元、12亿元、6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3.55%、4.62%、4.99%。另一只“疫情防控债”发行人为复工复产交通保障企业深圳地铁集团,发行金额30亿元,票面利率3.05%。

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3月18日表示,国信证券开展疫情防控债券融资服务的发债规模达到87亿元。

疫情期间保障深圳“菜篮子”平稳运行的深圳市属国企深农集团也于2月发行5亿元的“疫情防控债”,期限180天,发行利率2.88%。

放宽标准 扩大扶持民企

为促进深圳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政府2018年12月提出成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统筹协调政府及社会各类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支持深圳市出现流动性风险且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该基金由市属国企深圳资本集团管理,债权实施企业有高新投集团、担保集团,股权实施企业有远致富海、远致瑞信和投控资本。

疫情发生后,深圳市国资委已统筹组织深圳资本集团、高新投集团、担保集团,会同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研究制定了《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扶持优质中小企业专项实施方案》,提出扩大平稳发展基金支持范围、实行利率优惠、简化申请和审批流程等相关措施。

深圳市国资委重组和资本运营处副处长黄旭表示,为降低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平稳发展基金降低了对企业规模和营业收入的要求,将更多的中小企业纳入其中。最高上限3000万元的短期流动资金支持,基本能满足中小企业应对流动性风险的需要。

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3月18日表示,《专项实施方案》推出后,在两周时间内,收到200多家企业的申请。相关企业同步开展尽调和风险评估,3月上旬已首批决策向21家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以服务于深圳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创新和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使命的鲲鹏资本,联合招商银行推出首期规模2亿元的抗疫共济专项计划。此外,鲲鹏资本还倡议总规模超过1300亿元的子基金群共同参与,向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缓解短期困难,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减费让利 降低融资成本

疫情发生后,平稳发展基金的两家债权实施企业——深圳市属国企高新投集团和担保集团下调担保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预计减费让利9000万元,与民营企业共克时艰。

高新投集团面向深圳市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推出专属疫情防控信贷产品“信新贷”,最高给予3000万元担保额度,提供担保费7折优惠,且还推出了“深圳中小微企业线上融资平台”,综合了目前深圳市政府部门融资扶持政策以及各大银行优惠资源,优惠利率低至基准以下。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家企业线上提出“信新贷”申请。

为提高审批效率,高新投集团开辟“信新贷”专属绿色通道。包括深圳基因检测和大数据分析企业裕策生物、深圳高频电路板生产企业艾诺信在内的多家企业,仅用了2天时间就通过了额度500万元的“信新贷”审批。

一笔笔“信新贷”快速审批发放,为企业在特殊时期稳定现金流、恢复生产、扩大产能送去了“及时雨”。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3月18日表示,“信新贷”首批已核准35家企业专项贷款担保。

近日,高新投集团还联合深商会、交通银行、北京银行,面向餐饮、服装、旅游、物流四大行业推出最高额度3000万元的“战疫贷”产品,结合市区两级贴保贴息政策,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最低可至年化3%左右,助力四大行业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高新投集团还承诺对本次受疫情影响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不断贷、不抽贷,提供临时性周转资金和中长期融资担保支持。

平稳发展基金的另一家债权实施企业——担保集团也推出担保费优惠政策,开通融资绿色通道,支持受困企业。担保集团对经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确定的疫情防控企业,担保费实行5折优惠;对深圳市小微企业,担保费实行分段优惠费率担保集团还与深圳各区政府建立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专项合作,引导扶持资金和小微企业对接,给予企业1%至6%的保费或利息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深圳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麦振新表示,根据测算,高新投集团预计全年减免企业担保费4000万元,担保集团整体降费让利金额将达5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