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活力武汉” 央企动起来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31

3月21日上午,三峡集团3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在武汉集中开工建设。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武汉市新洲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东湖高新区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总投资达75.9亿元,建设期将提供各类就业岗位0.8万个。这是三峡集团年内新增“长江大保护”落地投资558亿元、涉及195个项目中的一部分。

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表示,加紧推进东西湖、汉阳、江夏区等多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加快武汉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步伐,在改善城市水环境的同时,将以规模化的投资拉动生态环保全产业链发展,为疫后的武汉市启动经济发展引擎加油助力。

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湖北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中央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将疫情期间按下的“暂停键”陆续切换成了“播放键”,在武汉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搞起来,工程项目干起来,为“活力武汉”持续注入动能。

有序开展生产经营

3月24日上午8时整,在兵器工业集团所属武重集团铸锻公司铸造厂作业区,随着电炉炉体的缓缓升起,炽热耀眼的那一刻,复工复产进行熔化作业后的第一炉铁水从电炉炉嘴涓涓流出。10时30分,为某重点用户海上风电项目研制的批量机床产品所需的40吨铁水全部转入造型区域作业现场准备浇注,标志着铸锻公司全面打响复工复产战役。

在浇注现场,高达1400℃的铁水从浇包中涌出,像一条火龙倾入浇口杯,沿着浇注系统蜿蜒流动,最终汇入工作台砂型型腔中。穿着防护服、头戴着安全帽和防护镜的熔化浇注工人,专注操作。随着40吨铁水倾入完毕,铁水从冒口中缓慢涌出,所经之处热浪滚滚、一片火红,浇注成功!远处观看的现场员工纷纷用手机拍下这鼓舞人心的一幕。

中国信科在湖北武汉的重点企业快速有序复工。中国信科旗下在武汉的8家产业公司中,涉及信息通信主业的6家骨干企业烽火通信、光迅科技、虹信通信、烽火众智、长江通信,理工光科已经大范围复工复产。光迅科技公司是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光芯片和光电子企业。作为我国光电子供应链的核心关键支撑企业,从2月至今,该公司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筹备,公司品质、工程、仓储及制造等与产出关键部门均已实现正常运转。截至3月中旬,作为防疫重点保障物资的无源光放系统、波分复用系统等产品,实现正常生产供应,主要产品光无源产品、有源光模块、光器件、光芯片产能逐步恢复,已完成价值逾亿元成品发货,为疫情期间应急通信建设、稳定我国光通信产业链,加快推进5G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武汉市黄陂区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长江光电公司的首批55名员工于3月17日返岗,开启部分复工复产工作。3月17日至18日两天,机械加工数控设备开工启动率达50%,完成了700多具客户急需的数码产品装配任务,7个品种的光学抛光生产任务。中国电建湖北装备公司所属的两个生产基地——武汉铁塔公司和电气公司均已获得所在区政府复工批文,分别成为武汉市江岸区、硚口区首家正式复工企业,公司整体复工率达70%以上。

3月23日,中国普天在汉企业武汉普天电源有限公司在接到复工批准后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严格按照地方及集团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组织技术骨干有序到岗复工。他们在产品生产的同时,积极联系物流企业,实现产品测试合格后即可发货的无缝衔接,复工后的第一批通信中继电源3月份就将服务于铁路交通事业。武汉普天还为科技园区中的入驻企业提供复工辅导与资源对接,助力更多企业加入到复工复产的行列中来。

启动工程项目建设

3月24日,由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建设、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江汉七桥正式复工,这也是武汉市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中铁大桥局江汉七桥项目部经理刘生奇介绍,为了加速复工,针对河南省等人员聚集较多的地区,项目部采用“点对点”包车方式组织施工人员返岗,其他人员则在进入武汉市内后统一派车接送,确保做到返岗工作合规有序。

“目前,江汉七桥主桥下部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正在进行上部结构钢梁安装,全桥56个节间已完成17个。”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江汉七桥项目现场负责人梅建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施工进度带来了一定影响,但这次战‘疫’经历也给了我们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复工之后我们会加紧组织建设,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湖北武汉黄金口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配套工程也于24日开始施工。早上6点,在现场设立的临时指挥部里,施工人员要经过一道“门”——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在一系列工前安全措施后,施工人员分别登上汉蔡高速匝道旁5基24米高的输电铁塔,有条不紊地进行验电、挂接地线、解除跳线、放置滑车,最后拆除1560米长导线。

3月24日,湖北武汉黄金口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配套工程开始施工。

这标志着武汉电网2020年迎峰度夏建设项目按下“启动键”。今年武汉迎峰度夏电网建设工程共有高压项目30个、中压项目42个,总投资6.81亿元。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电网基建项目开工、复工,力争工程的建设时间不变、任务不减,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的可靠供应。

2020年是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的关键之年:64层3D NAND闪存产品进入大规模量产,技术上越过96层直追世界先进技术水平。作为这一项目的总承包方,国投集团所属中国电子工程院世源科技公司通过前期策划、物资准备、返岗人员安排、返岗安全培训、组织参建单位有序返岗、协调现场复工安排,与业主、参建方协同作战,为项目的复工提供了充足的准备。

世源科技项目团队第一批逆行者返回现场打响复工战役第一枪。经过动员、策划,截至3月23日项目管理人员复工19人,现场领导班子成员月底复工率将达100%;目前,其他各参建单位返岗22家,复工人员143人。

据介绍,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600亿元人民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产业项目。该项目将为我国打破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实现产业和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也将让武汉由“钢的城”变成“硅的城” 。

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的武汉市黄陂区南部地区主要路网建设PPP项目也已复工,该项目总投资额约19.2亿元,采用“PPP+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实施。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集团则跑出在汉施工单位复工复产“加速度”。3月21日,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项目率先复工;3月22日,武汉地铁12号线项目通过复工审批,江楚大道站正在抓紧时间绿化迁移、管线迁改和打围施工; 3月24日,武汉地铁5号线工人村车辆段项目70人返岗复工。截至目前,中铁十一局集团在建项目420多个,复工率已达93%。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