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属企业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4-03

江苏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指导督促企业全力以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咬定目标不松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的双胜利。

江苏交控 千方百计确保常泰过江通道重点投资任务

常泰过江通道是服务于长江经济带、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同时也是江苏省实现交通强省新一轮过江通道建设的首个开工项目,具有重要意义。项目采用“高速+铁路+快捷通道”立体组合方案,是国内首个集约型过江通道,主桥采用斜拉桥型,跨径1176米。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对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促进相关新材料与科技产业升级、促进中国桥梁技术进一步领先世界起到积极作用。

江苏交控自承担常泰过江通道投资任务以来,勇挑重担、积极行动,先后完成项目前期经费筹措、项目公司组建、项目资本金落实等工作,积极开展项目借款融资,从资金供应上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截至2019年末,共筹集项目资本金11.8亿元、借款2亿元,及时拨付建设单位,保障了工程建设所需。2019年度投资计划任务完成率100%。

2020年初,在了解到春节期间工程将连续作业的情况后,江苏交控先行筹拨1亿元资金,充实工程资金储备。2月,新冠疫情突发,面临疫情防控、高速免费放行延长、经营资金吃紧三重压力并行的特殊年份,按照“三保三调三压一争取”的要求,压减支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为常泰过江通道项目提供充足的资金供应。3月,在项目上首次采用银票融资的方式,为项目提供1.3亿元资金,确保了常泰大桥主塔沉井着床和水下混凝土浇筑的工程资金供应。截至一季度末,常泰过江通道项目年度20亿元投资计划已到位资金4.3亿元。对项目充足、及时的资金保障,得到建设单位的高度评价。

东部机场集团 南京机场T1改扩建工程全力加速

南京机场T1改扩建工程复工后务工人员数量已达到1717人,基本满足满负荷施工状态人员需求。目前,T1改扩建工程飞行区工程已开始推进竣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高架桥工程已基本完成;航站楼机电、登机桥基本安装完成,室内精装修工程完成70%;民航各专业系统开始调试。

T1改扩建工程分两阶段实施,总投资37.18亿元。改造后的T1航站楼总建筑面积21万平米,共设置有4个值机岛、80个值机柜台、29个安检通道、32个近机位、13个远机位登机口。待二阶段工程完成后,T1航站楼可以满足年旅客1800万人次出行需求。

中江国际集团 国内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稳步进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江国际集团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企业实际,有序推进国内工程各项目安全复工,部署安排所属单位制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做到“三落实”、“九保障”,做实复工前各项防控准备。截至目前,中江国际集团国内复工项目74个,到岗管理人员和工人数量达6000余人。

集团所属建设集团公司截至目前已复工项目37个,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浙江淳安场地自行车馆工程、南京百子亭北侧地块项目、广西平果县县城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重大工程均已满足当地主管部门防疫要求,获准复工。

三建分公司洪泽湖医养融合体项目、南京天集项目、淮安农改项目、丰县2018年棚改项目等已陆续复工。各项目部为保障有序生产,建立防控体系,成立防疫管理小组,根据集团和属地主管部门要求制定疫情防控与复工方案、防疫措施。

五建分公司青岛天际汽车厂房项目、湖州南浔项目等重大项目已陆续复工,共16个项目符合防疫要求获准复工。

江苏铁路集团 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

南沿江城际铁路作为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连接了苏南地区多个“经济十强县、百强县”,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北沿江高铁共同构成了长三角地区的高铁大动脉,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的重要线路。

线路起于南京,止于苏州太仓,在太仓站通过沪通铁路接入上海,正线长度278.5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投资503.01亿元。开通运营后,沿线的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发达县级市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成为带动长江沿线地区城市化进程、都市圈建设、产业优化升级和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支撑。

在疫情防控中,坚持防疫毫不松懈,复工倍加奋斗。在江苏省铁路集团多方协调下,南沿江城际铁路于2月20日率先实现全线复工,成为江苏省首条全线复工的重点铁路项目。截至3月23日,复工生产33天,14822名复工人员零感染,累计完成工程建设投资63.87亿元,路基1756延米、桥梁80845延米、隧道115延米,带动水泥、钢筋、砂石料等产业链恢复生产。

江苏水源公司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正常运行

作为江苏省属唯一涉水企业,江苏水源公司负责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境内工程建设管理,肩负“一江清水向北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超前谋划、科学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调水运行和项目建设,2月18日南水北调江苏段按时顺利开机,为完成年度调水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保障了调水沿线千家万户水龙头安全。截至3月21日8时,2019-2020年度向山东调水累计运行72天,各泵站累计运行35892 台时,抽水35.06 亿方。向山东调水已累计调水出省4.84亿方。

【责任编辑:语谦】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