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㉗】航天科工:为昆明东川区脱贫致富注入强劲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2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狠抓对口扶贫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航天科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扶贫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作为航天科工的定点帮扶地区之一。每天上午10点,都是东川区林业和草原局防灭火办公室对各乡镇观测点进行点名的时间。点名使用的这套设备,是中国航天科工借助自身通信技术研发优势,专门为东川区开发研制的无线电应急通信指挥系统,也是云南省首个无线电应急指挥系统。各部门在实际运用中,发现这套系统能够克服东川区地理环境复杂、通信信号传输不畅的影响,极大提高了信息采集、管理、指挥效能。因为深受基层工作人员欢迎,甚至出现了对讲机不够的情况。

除了无线电应急通信指挥系统,自2013年以来,航天科工还先后投资两百多万元,为东川区建设了山洪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坝塘水库水情、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以及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

在实施科技扶贫的同时,航天科工还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将智慧农业节水灌溉产品优先用于东川区。航天科工在乌龙镇碑棋村整合太空育种、智能节水灌溉技术、智能温室技术,发展蔬菜种植项目。在马店村,航天科工援助125万元实施引水续建工程,有效改善灌溉耕地面积600亩,同时援建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系统,对350亩杨梅园进行智能灌溉。2020年,航天科工还将在乌龙镇援建冷冻、冷藏、常温库,彻底解决当地杨梅等农特产品无处储存影响农户收益的问题。

在消费扶贫方面,航天科工“以买代帮”,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采购东川面条、米线、土鹅、火龙果、杨梅等农副产品,同时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参事室、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共同开展电商平台扶贫工作,依托邮政集团发挥电子商务和物流优势,在邮政电子商务平台“邮乐网”建立贫困区县销售专区。

在教育扶贫方面,航天科工连续4年为东川贫困高中毕业生和中小学生发放“航天·智高”奖学金。

在人才支援方面,2013年以来,航天科工共选派6名干部到东川区挂职,协助开展扶贫工作。扶贫干部秉承着求实创新、协同奉献的航天精神,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开展各项扶贫活动,尽心尽力为东川脱贫攻坚作贡献。

航天科工还在健康扶贫、党建和扶贫双推进等各方面竭尽全力帮扶东川区。2013年以来,航天科工在东川区直接投入和引入帮扶资金共计2371.48万元,每年有数以万计的职工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东川区定点扶贫工作中,为东川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