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工程拟释放最高股权比例力推混改
年内混改6家二级企业、10-15家三级公司 构建企业新生态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9

“在保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我们将释放最高的股权比例用来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员工跟投。”4月28日,中国化学工程举行全面深化改革新闻发布会,诚邀地方国企、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其改革发展。据透露,2020年,该集团将重点推进6家二级企业、10-15家三级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构建“央企品牌实力+民营机制”的企业生态。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又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控制力、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化学工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的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工作要求,努力践行中央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中国化学工程累计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成立突击队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建医院设,派出医务人员深入抗疫一线,研发空气消毒剂260余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国内项目复工率已达98%,现场管理和作业人员已达17万人,人员数量已达到往年的平均水平;境外项目复工率达到82%,现场管理和作业人员达2.5万人。在坚持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中国化学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4月28日,中国化学工程就公众关心的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国企改革专项行动等改革进行了说明,对标一流管理提升、创新发展、深化生产经营布局、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以及“科改示范行动”“双百行动”等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举措非常亮眼。

近年来,中国化学工程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自身发展实际,通过对标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了“三年五年规划,十年三十年愿景目标”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研发、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发展目标。为推动中长期发展战略落实落地,中国化学工程党委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理念,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按照国企改革“1+N”文件要求,提出了涵盖生产经营、市场开发、管理创新、党建群团等方面的全面深化改革69项重点任务,并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按照“统筹协调、多点发力、梯次推进”的工作原则,制定任务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将改革任务明确到点、责任到人,推动改革工作系统有序开展;通过开展员工竞聘上岗,完善市场化机制,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实施公开选拔和公开招聘,建立退出机制,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突出业绩考核导向,构建差异化薪酬体系,实现了收入“能增能减”“上岗靠竞争、收入比贡献”理念深入人心;积极推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研究制定了工程项目、市场营销、股权投资、研发项目、超额利润分享等激励措施;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综合企业类别、企业规模、激励目标等因素,对所属天辰公司己二腈项目、重机公司、九化建、岩土公司、十三化建一勘院、化武项目部等6家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在重机公司、九化建、岩土公司等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中开展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在五环公司开展科技型企业分红激励试点,在东华科技开展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试点,均取得良好效果。几年来,中国化学工程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驶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位列全球油气行业工程建设公司前列,是世界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之一。

据了解,2020年,中国化学工程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激活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活力和效率,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步伐,并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继续深化重机公司、九公司等试点企业改革基础上,将天辰公司(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华陆公司、成达公司、七化建、十四化建和桂林公司6户二级公司作为第一批混改企业,同步推动10-15家三级公司混改和若干“核心层”作业队伍建设,逐步推动全集团所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构建“央企品牌实力+民营机制”的企业新生态。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化学工程将基本完成二级公司、三级综合公司和作业层的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未来中国化学工程基本的股权结构和组织架构是中国化学工程对二级公司从现在持股100%的一人有限公司改为绝对控股公司,三级公司改为混合所有制公司,作业层改为股权多元化公司。

同时,中国化学工程在二级、三级企业将引入具有专有技术、研发能力、资金实力的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战略投资者,吸引民营资本和员工个人跟投,共享共建共同发展,并在保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释放最高的股权比例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员工跟投。中国化学工程将面向地方国企、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采取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和置换股权等多种方式,增加混改交易的灵活性和可行性;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联合研究机构通过委托研发、技术许可、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开展多要素、多样化的政产学研用合作;通过掌握的己二腈、丁二酸、垃圾气化制氢油、气凝胶等“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联合上下游关联企业、实施员工跟投,成立混改企业,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提高技术成果转化能力,推动技术成果转让,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中国化学工程还将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坚持业绩导向、市场导向,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信用及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治企能力的职业经理人,并对职业经理人以契约化管理为主,即企业与职业经理人签订的劳动合同、聘任合同和经营业绩责任书(年度和任期)等契约。职业经理人考核以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为主,考核指标目标值结合本企业历史业绩、同行业可比企业业绩情况等综合确定;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内容及指标应适当区分、有效衔接。目前,中国化学工程已拿出部分企业负责人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

 

中国化学工程伴随着共和国成长壮大,从改革中一路坚实走来,是我国工业工程领域资质最为齐全、功能最为完备、业务链最为完整、知识技术密集的国际化工程公司。60多年来,承担了我国90%的化工项目、70%的石油化工项目、30%的炼油项目的设计施工任务,从解决人民吃饭穿衣问题,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我国化工、石化整体水平的提高作出了积极贡献。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化学工程所属设计院率先在国内建筑行业进行了设计体制和设计方法的改革,成为国内首家开展EPC工程总承包的企业。90年代初,中国化学工程所属4家设计院在全国首批进行企业化改革,为全国推行事业单位改制提供了宝贵经验。进入新时代,中国化学工程党委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快速融入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长江大保护、军民融合、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承建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贯彻落实中央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求,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对口帮扶县华池县按期实现脱贫摘帽、环县提前一年脱贫摘帽,被甘肃省授予“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践行者,中国化学工程研发了己二腈等一批石化行业关键技术,积极推动国产高端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央企业,中国化学工程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化学工程签约全球单系列最大的甲醇项目,同年10月又成功签署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千亿大单”,创造了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中国化学工程模式”,带动了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走出国门。近三年,中国化学工程合同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增幅较大,总体发展速度优于对标企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1.3%、26.8%、19.4%。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