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交通通信、煤电油气和粮油副食等基础产品和服务供应稳定——
央企全力保障民生供应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6

近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满深1井用10毫米油嘴测试求产,日产原油624立方米,日产天然气37.1万立方米。这标志着塔里木盆地腹部超深层油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开辟出一个新的油气战略接替区。

中粮米业(巢湖)有限公司的自动码垛机器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之下,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很大影响,确保交通通信、煤电油气和粮油副食等基础产品和服务稳定供应,成为疫情防控重要任务,也是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石油石化、电力、通信、粮油、运输等领域的基础保障型央企把做好保供工作作为首业首责,强化担当意识,周密组织生产,全力保障基础产品和服务的供应,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需要,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在这次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保交通通信 打通生命线路

1月25日晚,湖南省首批援助医疗队乘高铁前往湖北。

1月27日晚,贵州省首批援助医疗队在贵阳龙洞堡机场集合出征。

……

为全面控制疫情,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随后,多地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

通道关闭,但交通不能停滞。全国还有数以万计的医护支援队伍要赶赴武汉、赶赴湖北,百万吨级的防疫生活物资要运输,还有众多病患需要转运。

国有运输企业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以舍我其谁、无私奉献的担当,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保障重点运输。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高效沟通联系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运用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运整车等多种途径,争分夺秒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人员和物资,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21家国内航空公司,执行紧急驰援武汉航空运输任务。最多曾在两天内安排50架包机运送6288名医疗人员驰援武汉。

在武汉本地,东风公司组织1100多名“东风出行”司机组建应急车队,专门护送医护人员到一线。湖北工建也全力完成应急物资运送任务。

不只是交通,为了保持与外界的联系,共同战“疫”,国有通信企业派出应急保障人员数万人次,确保湖北地区基站正常运行,中国电信搭建火神山医院5G远程会诊系统,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推出5G智慧医疗服务平台,支持远程医疗会诊,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近期,黑龙江绥芬河发生输入性病例。在接到网络通信保障任务后,中国电信牡丹江分公司第一时间制定疫情专项保障预案,快速组建了由20余人组成的网络保障和业务支撑青年突击队。4月8日至9日,突击队员顶风冒雪,48小时就建成并开通了方舱医院1处4G基站,4月12日开通2处5G基站,为远程会诊和远程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保煤电油气 维护社会稳定

2月15日清晨,一辆来自杭州的货车经过长途行驶抵达武汉。车上装载的是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旗下企业——装备公司所属华电华源公司生产制造的4台电热水机组,这些机组立即被运往武汉会展中心,为江汉方舱医院热水供应解燃眉之急。

“太感谢了,方舱医院患者可以方便地用上热水了,谢谢你们帮忙解决了大问题!”当天上午9点,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后勤维修组工作人员郭胜,一边引导货车停靠,一边向运输人员表达谢意。

不仅是方舱医院,抗击疫情期间,企业、家庭、社区对煤电油气供应的依赖越来越大,保障这些供给成为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

“决不让湖北人民吃一顿冷饭、冷菜!”这是中国石油在疫情期间保证油气供应时喊出的誓言。

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公开承诺,加油站24小时正常营业,绝不断油,有力稳定了武汉市油品市场。中国石油总部和其他分公司也积极协助,协调东北、西北两大销售公司紧急备货,公路、铁路、水路、管道多头并进,优先按需向湖北省调入资源,第一时间申请开通成品油配送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加油站油品供应。短短几天,抢调油品7.14万吨,使武汉、襄阳、宜昌等各地资源紧张局面得到缓解。

石油石化企业统筹供应渠道、抢调油气资源,2700座加油站为湖北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发电企业也保持高位运行,数万名职工每天奋战在湖北生产一线。国家电网更是坚持全网保华中、华中保湖北、湖北保武汉,主动对接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主动服务零上门、精简手续零审批、低压供电零投资”的“三零”服务,确保“医院建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

仅在疫情防控最初的一个月内,中央企业累计向湖北地区供应汽油20万吨、柴油6.4万吨、天然气5.9亿立方米,累计供电146.4亿千瓦时、供热210.1万吉焦、供煤150.9万吨,有力维护了当地经济社会稳定。

保粮油副食 “餐桌”供应无忧

武汉兴正实业公司是当地一家日加工能力300吨的大米应急加工企业,1月30日下午就启动了紧急生产预案。“但公司原粮库存只够2天,市场上购买的粮食受到交通管控等因素影响无法运回。”公司总经理周正生说。距离他们工厂最近的中储粮武汉直属库得知后,主动与他们联系,提供中央储备粮轮换优质水稻。直属库简化出库手续,让他们能够及时加工出成品粮。

武汉市日均消费口粮2600吨。在疫情影响下,小包装粮食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大米、面粉、面条、小包装生鲜肉等需求达往年同期的2倍至3倍,粮油食品市场出现了急剧的临时性供需结构性失衡。如应对不当,很有可能对疫情防控产生较大负面冲击。

中央企业在粮油、贸易方面市场份额虽然不大,但带动作用强。中粮、中储粮等中央粮食企业,充分调动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的库存,在加大供应的同时,即时反馈市场需求异动,灵活调整供应机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化提高产能效率。同时,公开向社会承诺“供应不断、价格不涨、质量不降”,稳定社会预期。中粮集团开通运输绿色通道,每天发往湖北米面油等超过800吨。中储粮集团保持湖北粮食库存充足,可满足湖北6000万人半年以上吃饭需求。湖北长投集团旗下130多家“湖北放心粮油”门店坚持全天候营业,全面做好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工作。

春节期间,中粮、中储粮旗下很多企业都没有停工,一直保持货物发运。随着防疫情况的好转,交通的逐渐恢复,中央粮食企业努力推进复工复产,提升产能,抓好生产、销售、物流调度,积极服务保障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保障了民生基本供给。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