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亮相莫斯科——中国11米级大盾构机在俄始发记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5-08

这是5月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胜利号”大盾构机。

当地时间5日上午,随着机械轰鸣声响起,直径达10.88米的“胜利号”大盾构机在莫斯科市始发。这台大直径盾构机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生产,此次始发不仅是这台“大国重器”在俄罗斯首次亮相,也标志着中国企业生产并出口欧洲的最大盾构机正式投入使用。

当天,在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枫叶大道站工区内,“胜利”号大盾构机开始向前掘进。这一项目主要包括两个区间,总长2.947公里。

此刻,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总负责人薛立强心情异常激动:“‘胜利号’大盾构机始发对于莫斯科地铁项目来说意义特殊。从盾构机研制、拼装再到今天的始发,项目团队为此倾注了全部心血。”

4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工作人员进行盾构机拼装作业。

“胜利号”大盾构机总重1700吨,是中国铁建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首台11米级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它于2019年6月进入总装阶段,当年9月底完成生产后从上海装船发运,途经苏伊士运河与北方海路,历经48个昼夜抵达圣彼得堡,此后又分别通过水运和陆运于12月抵达莫斯科。目前主要用于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的建设工作。

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大盾构项目负责人高宇田介绍,“胜利号”大盾构机是中国铁建根据莫斯科自然环境、施工地质条件量身定做的,整机适应极寒条件施工。

4月1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工作人员进行盾构机焊接。

早在2月初,“胜利号”盾构机刀盘、盾尾需要进行焊接工作。然而受到疫情影响,原定于春节后返回的6名焊接技术人员无法抵达施工现场。高宇田说,盾构机刀盘和盾尾的焊接技术要求极高,如果焊接不顺利,就会导致许多问题。

大盾构项目副总工程师康斯坦丁·奥尔洛夫说,为解决这一难题,他们在莫斯科聘请了多位有相关工程经验的工程师及作业人员,根据每人专业水平进行了分工。

3月2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施工现场,“胜利号”盾构机的刀盘在吊装中。

高宇田说,项目部先后在莫斯科聘请了12位焊接技术人员,通过与国内人员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了焊接工作,使“胜利号”得以顺利始发。

“中方专家始终与我们连线沟通,当出现技术难点时,我们就互相商量。”奥尔洛夫说,“我们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组装好这台盾构机,这在莫斯科可以算作一个纪录了。”

5月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工作人员查看盾构机掘进情况。

疫情之下,为保障所有施工人员的安全健康,中国铁建展开了多项工作。1月底开始关注莫斯科疫情,2月采购应急物资并加强员工健康状况排查和测温、消毒等措施。到2月下旬,中方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体员工佩戴口罩、有症状立即隔离观察等。

中国铁建俄罗斯有限公司负责人蒙涛说,大盾构项目是中国在欧洲首个大直径盾构工程,是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中国设备走向欧洲市场的进一步跨越。尤其是,项目团队克服了中国技术人员、劳务人员因疫情影响无法到场的困难。“盾构机如期始发,我的心情激动又兴奋。”

5月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检测。

据了解,随着“胜利号”始发,项目施工接下来将会面临包括小半径转弯和穿越河流在内的多个技术难度高、风险系数高的任务,项目人员也将投入更加紧张的工作。

“大盾构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关注的重点工程,中国铁建的大直径盾构实施能力会在今后的施工中一步步得到证实。”薛立强说。

5月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盾构机司机在操作室监控油缸压力、刀盘转速和泡沫流量等参数。

2017年,中国铁建首次获得莫斯科地铁建设合同,承建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其中包含3个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和4个盾构区间、9条隧道的施工。2019年2月,中国铁建获得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约3公里线路盾构施工合同,并在去年4月获得了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的施工新合同。

这是5月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胜利号”大盾构机。

2月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工人进行盾构机刀盘焊接。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