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生产,护员工,捐物资——
全球战疫 海外中企回声响亮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0-05-09

4月22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中国中铁员工协助搬运捐赠的医用口罩。

在马尔代夫胡鲁马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为马方建造用于安置外籍劳工的隔离观察设施。

在中交集团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上,工人有序进场测温。

中国中铁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项目部已经完成钢梁架设总任务量的70%以上。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已经走出去的“一带一路”中国企业怎么样了?海外中企运营的项目是否还在有效运转?承建工程进展如何?当地员工还好吗?

在许多国际航班停运,多国多地采取严格限制措施,生产生活正常运转受到极大干扰的背景下,海外中企的状况让人捏了一把汗。

但据了解,走出去的海外中企,多措并举,化危为机,不仅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还积极承担起更多责任助力当地民众抗击疫情。暖心之举让当地雇员和民众对海外中企更加认可,双方的关系更亲密了。

全球战疫时刻,且看海外中企的响亮回声——

我们一定会履行好职责

中电胡布厂区位于阿拉伯海边。厂区外是碧波荡漾,海天一色的壮美景象;厂区内,是中方和巴基斯坦籍员工共同奋战在生产与防疫一线的忙碌身影。

中电胡布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是当地最大的发电厂之一,由国家电投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和巴基斯坦胡布电力共同开发建设,自2019年8月进入商业化运营,为400万家庭带来稳定的电力供应。

新冠肺炎疫情在巴基斯坦发生以来,政府防疫措施不断升级,3月下旬全国进入封锁状态,市民不得不留在家中。此时,保障电力供应,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巴斯特·罕是中电胡布项目巴籍员工,中文名字叫刘星,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公司运营状况和防疫措施,在他录制的视频中次第展开。

“除必须留在总部的部分人员外,中方员工全部转入电厂办公,实施封闭化管理,其他员工居家办公。必须来现场的员工,需要提前申请。”刘星说。在厂区大门口,员工进场前要经过全身喷雾消毒、测量体温并登记。进入办公区域,还要再次排队测温。

跟随他的镜头,穿过走廊,来到集中控制室,这里的员工都戴着口罩,相互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几名技术人员目不转睛地紧盯电子屏幕,监测发电机组动态。

“目前我们这里两台机组全部运行稳定,4月发电量达到7.4亿千瓦时,完全能够满足当地居民生活用电。”值长李继平说。

中电胡布今年前四个月完成发电量24.6亿千瓦时。“我们一定会履行好职责,确保疫情下生产经营有序,为巴基斯坦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中电胡布基层联系点联络员刘震宇说。

目光转向非洲北部。苏丹首都喀土穆700公里之外,苍茫大漠中,中油国际尼罗河公司苏丹6区项目现场,每天保持着2.6万桶的原油产量,和疫情来袭前基本持平,占到苏丹原油产量40%左右。

维持正常生产对石油人尤为不易。蔡波最近很忙,作为油田现场的总负责人,他负责项目现场生产、协调、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的工作更繁重了,连续几个月在现场高强度的工作令他十分疲惫。

许多中方员工和他一样,本应过完年回国休假,可疫情打乱了计划。为避免疫情的负面影响,公司很早就停止人员流动。随着疫情大面积暴发,许多国际航班停运,国内的员工来不了,项目上的员工回不去,120多名中方员工坚守至今。

“油田条件艰苦,安保防疫形势严峻,现场职工心理和生理方面压力很大,大家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蔡波说,“公司做了一系列措施帮助大家放松心情,疏导情绪,员工相互安慰,互相鼓励,目前精神面貌都很不错。”

疫情不仅影响员工心理和生理,还给生产物资供应带来极大困难。“我们通过优化运行时间、调整生产工艺,加强废旧利用,拆东墙补西墙等各种可能的手段,缓解生产物资供应不足的困难,从而保证油田的平稳运行。”蔡波说。

保护好外籍员工,就是保护自己

“体温正常,请戴好安全帽和口罩,登记后有序进场。”4月28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Prime Bank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有序进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这两天已经进入地上筏板施工阶段。

由中建二局承建的Prime Bank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共24层,高达70米,建成后将成为达卡最大的综合体写字楼之一。Prime Bank所在的孤山大街,是达卡的中心主干道,平日里人员密集,川流不息。

疫情防控期间,在人员流动量极大的中心地段工作,当地员工难免产生恐慌和畏惧。这不仅影响施工进度,也不利于员工的安全和健康。

怎么办?公司当机立断,决定采用封闭式管理,增设生活区,根据当地工友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吃住,统一采购、专车机动服务,编织了吃住行统一管理的全方位安全防护网,让员工安心坚守岗位。

去年,24岁的阿布从达卡大学毕业后应聘来到公司,现在担任项目安全经理。疫情暴发后,他成为抗疫队伍的一员。每天清晨都领着清洁工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随后对每位进出工作区域的员工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阿布还经常把中方员工传授的防疫方法介绍给自己的同胞。“中国工友值得信任!他们的努力让公司得以正常运转,也保证了所有员工的安全。”阿布说。

在“阿布们”的努力下,工人解除了后顾之忧。“看到项目进展顺利,员工平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阿布说。

中国中铁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项目部在孟加拉国做得同样出色。5月4日,万吨级中心架梁起重船“天一号”将重约3200吨的钢梁架设到帕德玛大桥的指定桥墩上。至此,中国中铁大桥局帕德玛大桥项目部已经完成钢梁架设总任务量的70%以上。

施工进展顺利,离不开对员工周到的保护。中铁大桥局对孟籍工人进行集中管理,统一安排食宿,封闭项目营地,确保项目营地和施工场地安全。帕德玛大桥建成后将结束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居民摆渡往来的历史。

在疫情日趋严峻的尼罗河地区,中方员工与当地员工同心战疫。

“中国出现疫情后,苏丹员工一直鼓励安慰我们。有位苏丹员工的侄子还特意录下‘武汉加油!’的视频为我们鼓劲。”蔡波说,“后来疫情在这边蔓延,中方员工站出来向苏丹员工介绍中国防疫经验和成果,传播防疫知识。”公司还实行分开就餐,由于食堂面积有限,中方员工需要到几公里外就餐,但没有人抱怨过。

“保护好外籍员工,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蔡波说。

我们是命运紧密相连的共同体

疫情鉴照出中企和各地民众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中企始终与各地民众战斗在一起,他们不仅关心自己的员工,也在为所在地区战疫贡献力量——

防疫物资够不够?

此前,在中国疫情形势严峻时,巴基斯坦“掏家底”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30万只医用口罩、800套医用防护服和6800副手套支援中国。巴政府“封城锁省”令颁布后,对中电胡布项目所在地俾路支省拉斯贝拉区胡布镇民众来说,获取防疫物资成了一件难事。作为巴基斯坦卡拉奇领区中资企业协会的会长单位,中电胡布组织领区内中资机构开展捐资捐物活动,帮助巴基斯坦人民应对疫情,并带头向胡布镇政府捐赠了1吨消毒液和2000只口罩。

困难家庭的“菜篮子”“米袋子”有没有保障?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不仅向当地医院捐赠12套价值200万雷亚尔的重症监护室相关医疗设备,还为贫困居民的生活送去温暖。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帕拉坎比市,是国家电网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工程项目里约换流站所在地。最近,受疫情影响,当地许多小商贩无法出摊。不能出摊,意味着失去经济来源。为此,国网巴控在帕拉坎比市政府协助下,向当地300户贫困家庭捐赠600个“菜篮子”,每个篮子里有肉类、牛奶、面包等多种食品,分两批送到居民手中,以解燃眉之急。

中电胡布对当地群众的困难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4月6日,经多方筹措,中电胡布将400余袋口粮交由当地政府,分发给三个村镇的困难民众。每袋都有几十斤重,装有面粉、大米、鹰嘴豆、食用油和调料,足够一个三口之家一周之用。

对于中国企业的真诚帮助,巴基斯坦小伙谢尔·江·巴尼奥说:“我被中电胡布的义举打动了,如果中电胡布需要,我们愿意作为志愿者一起抗击疫情!”还有一位巴基斯坦兄弟扎希尔说:“中电胡布是第一个主动捐赠物资给当地社区的企业,这是有责任的大企业风范!”

社区民众有没有被感染?

社区安全,员工才能安全。对海外中企而言,避免员工与其家庭成员和社区民众交叉感染至关重要。中建二局孟加拉项目从国内购买检测试剂,为所有工人和周围居民免费检测。“患难见真情,感谢中建二局的善举,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份情谊。”社区居民哈桑说。

而在伊拉克,中油国际中东公司伊拉克哈法亚项目则编制了图文并茂的阿拉伯语版防疫手册,4名当地员工全副武装,配备口罩、护目镜、手套和免洗洗手液,向油区村庄居民分发防疫手册,并耐心讲解要点。目前已经完成11个村庄的宣传,累计分发3000多份材料。

“保护好当地雇员和他们的家庭、社区,也是在保护中方员工,我们是命运紧密相连的共同体。”在谈及编制阿语版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的初衷时,中石油哈法亚项目一位部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