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打出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组合拳”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4

“现在开始发布指令:拉开华西A609线汉泰支线1号令克,请复诵。”4月16日下午,虚拟电网调度员“帕奇”正式上岗。“帕奇”是嘉兴电网智能AI调度指挥系统建设的核心,全名为“人工智能配电网智慧生产指挥系统”。“帕奇”主要将调度指挥中心和配网生产现场关键业务流程无缝融合,替代调控员实现部分配电网生产指挥快速决策和开展活动。

“帕奇”具有语音识别功能,可开展简单多轮人机对话,最多可同时接听或拨打200个电话。“帕奇”上岗,将有效缓解配网调度“枢纽堵塞”问题。将配网分支线计划检修工作交给“帕奇”处理,可有效提高调控运行效率,把调度员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精力做好电网监控和应急处置。为提高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和企业经营效率,国家电网嘉兴供电公司在各项业务中不断尝试智能化创新,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降本增效行动的缩影。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盈利水平大幅下降,稳经营压力之大、困难之多前所未有。为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在全系统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将其作为解难题破困局的重要载体。

“全面消除疫情影响,要向改革创新要效益,向资源经营要效益,向精益管理要效益。”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提质增效的思路可以概括为“2488”:紧紧围绕降低社会用能成本与实现电网可持续发展、提高效率与防范风险“两大平衡”,聚焦电网、产业、金融、国际“四大板块”,通过“八个全力”促提质,实现“八个增效”稳发展,打出开源节流、提质增效“组合拳”。

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同时电网企业连接着发电、用电,连接着上下游产业,加快推进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有利于国家电网公司推进复工复产增供扩销,实现市场增效。

据悉,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将固定资产投资额由年初计划的4186亿元调增至4600亿元,增幅达9.9%,预计可带动社会投资9000亿元,充分拉动产业链上下游复苏。

降低成本、内部挖潜也是国家电网提质增效的重点。在降本方面,国家电网公司深化成本全过程闭环管理,重点聚焦投资计划、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生产检修、对外购电、营销服务、运营管理、成本预算、融资支付等9个关键节点,强化精准投资和精益化管理,严格成本管控,大力压减非生产性支出,不断提升投入产出效率。

在内部挖潜上,公司加强电费回收管理,除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外,确保当年电费足额回收,陈欠电费按计划压降;加强量价费损稽查,大力推动技术和管理降损,确保高损线路和台区数量压降50%;结合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稳步推进购售同期管理,确保整体线损稳中有降。

当前,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向改革要效益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的一道“必答题”。据介绍,国家电网公司不断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配合完成第二监管周期核价,严格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价政策,疫情发生以来主动降价让利153亿元,以切实行动降低社会用能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资本开放力度,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国家电网公司降本增效的核心推动力。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国网云和数据中台,发挥电力大数据价值……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主动提质增效稳增长促发展,充分彰显了作为“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切实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