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CPI同比上涨3.3%,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CPI同比涨幅回落至“3区间”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4

4月份,CPI同比上涨3.3%,比上个月回落1.0个百分点,时隔5个月重回“3区间”。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带动了CPI的继续下降。专家认为,展望全年,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仍然是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CPI结构性特征依然明显,预计将呈“前高后低”态势。

5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4月份,CPI同比上涨3.3%,比上个月回落1.0个百分点,时隔5个月重回“3区间”;CPI环比下跌0.9%,跌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加之食品供应改善带动了物价水平的下降,CPI同比涨幅将进一步回归温和区间。

价格翘尾影响约为3.2%

4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3%,位于近7个月以来的低点。今年前4个月平均,CPI同比上涨4.5%。 

自去年9月份CPI同比涨幅进入“3区间”以来,C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至5.4%的高点。

“进入4月份,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带动了CPI的继续下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董莉娟分析说,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涨14.8%,涨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9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鸡蛋价格由上月上涨2.1%转为下降3.4%;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10.5%和3.7%,降幅分别扩大4.4个和3.6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2.2%和2.0%,交通和通信、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下降4.9%、0.4%和0.3%。

“生猪产能恢复、供给增加,以及季节因素导致猪肉需求放缓,猪肉价格高位回落成为带动物价下行关键因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分析说。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据测算,在4月份3.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环比继续下跌

4月份,CPI环比下降0.9%,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3.0%,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0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因素。”董莉娟说。

“随着气温回暖,国内果蔬大量上市,国内水果、蔬菜价格整体上已经开始走弱。”周茂华说。

在食品中,4月份,天气转暖,鲜菜供应量增加,价格环比下降8.0%,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价格继续下降7.6%,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鲜果和鸡蛋供应充足,价格均下降2.2%。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气温回升促进蔬菜生产增加,鲜菜价格显著下降。猪肉价格环比持续下降,同比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到96.9%。

4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7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7.5%、8.2%和3.7%;随着复工复产加快,出行需求增加,飞机票价格上涨5.6%。

CPI涨幅将回归温和区间

“展望全年,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仍然是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CPI结构性特征依然明显,预计将呈‘前高后低’态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

周茂华认为,当前,国内猪肉供给整体延续改善态势,果蔬供给整体保持平衡。受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全球需求走弱将继续抑制原油等商品价格。综合来看,下一阶段CPI同比涨幅将逐步回归温和区间。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中心预测,当前食品价格同比涨幅14.8%仍然较高,未来可能持续回落到个位数。当猪肉价格对CPI拉动作用降到2%以内,CPI同比涨幅将很快回到3%以内。随着扩内需措施落地,非食品价格涨幅下降趋势有望逐渐缓解。

“需求偏弱状况的恢复是个缓慢过程,整体需求偏弱,再加上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低位。因此,未来CPI可能降到3%以内。”刘学智说,物价涨幅回落一方面为逆周期宏观政策调控释放了空间,另一方面需求偏弱又需要宏观政策力度加码。因此,扩内需、稳就业、促增长措施力度仍需加大,特别是要重点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赵艺涵】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